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疫线笔记丨行中有善 处处皆暖
时间:2021-1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讲述人:宁夏总工会干部学校讲师 闫琪
  花残叶落满地殇,深秋的宁夏,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且气势汹汹,令人猝不及防。
  10月21日晚,女儿7岁生日蜡烛刚刚吹熄,便收到银川市所有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的通知。周末,全市随即开展了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在排队检测中,我看到了久违熟悉的“志愿红”。紧接着,在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中,我作为志愿者,随志愿者小分队先后深入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新民社区和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集中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者服务。
005056b845aa22f598f12a.jpg
005056b845aa22f598f12b.jpg
  记得10月26日中午初到居委会报到时,一个人手持“绿码”匆匆赶来询问:“早上我接到电话,说我的房子被封控了,我们全家也得回来接受封控管理,是这样么?”原来,他并不是新民社区的常住居民,但在海宝西区有套空房子,第一轮核酸检测时恰巧回来看房,便在这里做了核酸检测,他的房子恰巧在被封控的那栋楼上。社区工作人员对封控政策措施进行了耐心解释,这位居民听后二话没说,一家五口迅速从常住地搬回了空房子。下午,我们小分队志愿者布置核酸检测场地时,又遇到了几位前来咨询的居民,有持“黄码”的小伙子,有蹦蹦跳跳的小学生,还有步履蹒跚的老大妈。得知检测次日一早才开始,老大妈一句话说得人心里暖暖的:“这阵子不测我先回,明天等通知了再来,咱不给娃娃们添麻烦。”
  志愿服务中,我感受到一种温暖,叫“身边虽有秋风萧瑟,但背后也有阳光和煦”。
  随着疫情形势日趋严峻,10月29日起,越来越多志愿者下沉到新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大多值守帐篷都搭在楼阴面,几乎见不到阳光,有些甚至搭在湿漉漉的草坪上。在这样艰苦条件下,志愿者坚持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消杀楼外环境等,大部分时间各自奔忙,工作交集时互道辛苦,用心用情坚守着疫情“防护墙”。
005056b845aa22f598f12c.jpg
  11月3日中午,我和同事小李交接时,住在被封控单元一楼的大爷透过窗户对我们诉苦:“本来1号就该解封了,到现在还没个准信儿,年轻人看看手机时间就打发了,俺们老年人心慌,呆不住啊!能不能给问问到底啥时候解封呀?”听闻此言,小李留下来跟大爷聊天,我去居委会找工作人员反映情况。路上,一个念头倏地冒了出来:眼下这种受封控影响产生心理和情绪问题的人不在少数,我既是工会党员志愿者,也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应该尽己所能为群众的心理疏导做点什么。
  当天下午,我先从网上找到科普视频《居家隔离人员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分享到志愿者群邀请大家转发给被封控管理的居民,后来为了增强适用性和贴近性,索性自己“操刀”,从编写文案、录制音频到编辑视频,熬夜尝试制作了讲解心理疏导方法的短视频。视频做好了还得传播出去,“先斩后奏”的我竟得到了区总干校领导的肯定和鼓励,宁夏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宁小工微课堂”第一期《科学防疫知多少》于11月5日下午正式与大家见面!我个人的视频号和抖音号也同步发布了短视频,不到一天累计点击量近1500次。
005056b845aa22f598f12d.jpg
  秋已尽,冬又来,此时窗外漫天飞雪,顷刻间大地银装素裹。我的同事们正在风雪中坚守阵地、毫不退却。我坚信,心中有爱,行中有善,处处皆暖。有了这样的信念,我们休戚与共、同舟共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采访整理)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共享单车“防疫专岗”保障市
  •  疫线笔记丨行中有善 处处皆暖
  •  疫线笔记丨天气虽冷,但人心炽热
  •  疫线笔记丨疫情过去,都是好日子
  •  疫线笔记丨解封了,风雪过后是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王永宏:培育更好的玉米“芯片”
  •  周志军:让中国高端3D打印装备走
  •  岳跃政:为宁夏抱回“金娃娃”
  •  祁珍:创业从宁夏“杞”航
  •  葛谦:建立宁夏葡萄酒数据库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