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常树华:瞅准发展前景带动大伙致富
时间:2022-03-18  来源:银川日报
  常树华(右)在田间地头忙碌。受访者供图
  最初拼尽全力逃离农村,后扛起声声质疑重回乡土,两次矛盾重重的选择,给了常树华不一样的人生。
  第一次选择,他凭借坚持、拼搏以及体育天赋,一路从县城体育生成长为国家运动员,2002年迎来巅峰时刻,在全国自行车比赛3公里追逐赛上打破该项目保持17年的全国纪录。
  第二次选择,让他在起起伏伏中,成为流转土地5000多亩、拥有60多台(套)农机、带动50多名农民就业、让1000多户移民受益的种植大户,2019年他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眼下,他瞅准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带着村民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常树华出生在贺兰县常信乡于祥村的一户普通农户家里,兄妹四人,他最小。小学六年级时,他在校级运动会上拿了跑步第一名,恰巧贺兰县体校来选学生,12岁的常树华进了贺兰县体校。“我当时特别高兴,进体校就意味着我能从农村走出去了。小时候看着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觉得太苦了。离开农村是我的心愿和父母对我的期望。”常树华回忆道。
  踏实能吃苦的常树华,在运动天赋的加持下,运动员生涯顺风顺水,16岁进入宁夏体工大队成为一名职业自行车运动员,18岁进入中国国家自行车队,曾代表宁夏出战亚洲自行车锦标赛、全运会、中国城市运动会等各类大赛并摘取奖项。运动员不易,超负荷且枯燥的训练常让常树华想放弃,能够坚持16年,除了对体育难以割舍的情感外,还有对脱离农村的执着。
  2010年,23岁的常树华从国家队退役,回到宁夏体育局工作。当时,有带薪创业的政策,年轻气盛的常树华几经思考,决定创业。创业干什么?放下执着,重新审视出走的农村,他觉得那里充满了创业新希望。然而,远离农村多年,已成种植“小白”的常树华,如何重回农业?当运动员的那些年,常树华也去了不少地方,增长了不少见识,他觉得农业发展需要依靠机械化和科技。于是,在用积蓄和向亲朋借款凑的百万创业资金中,60%都用来购买农机。后来,常树华在同阳新村流转了1460亩地,又聘用两个本村种植能手,种起了玉米。第一年,由于市场行情不好,只挣了20多万元,但第一年就有盈利,给了常树华很大信心。
  为了让自己在农业路上走得更稳,多年来,常树华选择种植规模与农机壮大同步发展,并与本地粮食加工企业达成销售协议,几年时间里,他的土地流转面积从1000多亩扩大到5000多亩,农机从6台增长到了60多台(套),拥有西夏区军华种植农民合作社、宁夏树华兴旺农机作业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规模,让常树华在农业发展方面信心满满,之后又成立了宁夏树华兴旺农业综合服务站,为周边农户提供从种植到田间管理的土地托管服务,带动周边1000多农户增收。
  前两年,常树华瞅准乡村旅游时机,开始在西夏区打造芦花小镇这一农业观光园区。依靠园区,已有50多名村民获得了月薪三四千元的就业岗位。“去年,我们主要在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我们正在增设卡丁车、真人CS等娱乐设施,不久后就要和市民见面了。”常树华说,他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之一,他将进一步提升和打造好芦花小镇,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记者 李阳阳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鸥舞湖城
    鸥舞湖城
    黑鹳 珍稀鸟儿连续多年光临银川
    黑鹳 珍稀鸟儿连续多年光临银川
    宁夏人物
  •  马保福:教育是一场春种秋收的农
  •  驻村第一书记刘杰:为群众服务从
  •  马恒燕:让每个孩子都享受教育公
  •  赵庆丰:带着群众期盼履行职责
  •  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村医越来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