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王瑞刚:走出好路子 拼出好日子
——访宁夏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瑞刚
时间:2022-05-12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52岁的王瑞刚是宁夏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15岁时,他走出西海固的重重大山,通过白手起家、摸爬滚打,不仅成了闽宁镇肉牛规模化养殖的带头人,还带领部分移民通过紧抓产业发展“牛鼻子”,真正让大家鼓起钱袋子,迈向好日子。
  美好生活是打拼出来的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闽宁镇园艺村的宁夏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只见成群的牛在干净、整洁的圈舍中悠闲地吃着饲草,王瑞刚在给员工讲解肉牛养殖方法。据了解,宁夏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目前核心种群已经扩繁到1500余头,主要用于选种选育,其中,黑安格斯牛1000头,红安格斯牛300头,西门塔尔牛200头左右,整体能够实现种用的有700头左右。
  说起自己的奋斗史,王瑞刚憨厚的笑着说:“都是一点一点打拼出来的。”他的老家在固原市西吉县兴坪乡的一个山沟里,家里有姊妹10人,家境贫寒,靠天吃饭。王瑞刚15岁就辍学打工,搬砖挖煤、洗凉皮……很多零工,王瑞刚都干过。
  1991年,王瑞刚看到村里有人远赴新疆、青海等地打工挣钱,也萌生了外出打工的想法。“第一次出去是在石嘴山市的一个砖厂打工,一年下来挣了300元,种地两三年也挣不下这些钱。”外出打工让王瑞刚尝到了“甜头”。1993年,王瑞刚揣着挣来的几百块钱,赶着牛车,带着一家十几口人来到银川市的吊庄村。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和第一批移民陆续盖起了房子。
  用双手耕耘出来的土地是甜的。王瑞刚在这个戈壁荒滩耕耘了12年,手里的铁梨变成了新型的装载机,但和他一起搬迁出来的村民很多生活还很艰难,王瑞刚又有了新的想法。“想致富一定要转变思路,不能一直‘困’在地里,还是要干点别的。”2008年,王瑞刚成立了闽宁镇瑞刚劳务派遣公司。公司成立后,他经常带着村里的村民到银川、灵武等地务工,由于做事实诚、待人诚恳,他承包了很多活,每年劳务创收200万元以上,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
  2010年,王瑞刚的劳务派遣公司被银川市扶贫办授予移民地区“优秀中介组织三等奖”,2011和2012年,王瑞刚被闽宁镇党委和政府评为党员“双带”致富典型,2012年4月被评为“全区优秀农民工”。
  抓紧牛产业 鼓起钱袋子
  2015年,王瑞刚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到闽宁镇肉牛养殖产业发展的浪潮中,成立了宁夏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带领闽宁镇农户积极从事肉牛养殖产业。
  据了解,该公司占地300余亩,总投资约7500万元,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基地+当地农户+技术专家”的新型多元产业化组织和发展模式,实施良种肉牛繁育、畜牧物联网、数字信息化管理等先进技术,辐射带动闽宁镇1000多个养殖农户和种植基地4000余亩。
  吃着有机饲草、喝着纯净水、听着美妙的音乐……在宁夏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园区内,3000多头肉牛舒适地生活着。“这其中一部分是村民的,他们把牛放在养殖园区里养殖,既省心又省力,还能到养殖园区里上班挣工资。”王瑞刚说,这种全新的养牛理念、规模化的养殖模式,也在改变着园艺村老百姓的生活。
  2018年,王瑞刚发起了“扶母还犊”项目,农户从他的养殖场购买已怀牛犊的母牛进行饲养,母牛产下牛犊并长到六七个月大,王瑞刚再根据协议进行回购,集中育肥出栏。2年间,共有120余户农户受益该项目,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2019年,犇旺公司响应银川市政府号召,开启了“出户入场”模式,吸纳散户将牛送到养殖场集中托管。按照“入股分红、入场置换、入场育肥”的原则,根据农户的意愿用肉牛评估定价后的资金入股,按年10%利润分红;在肉牛评估定价后进行补差置换,置换成符合繁犊的纯种安格斯、西门塔尔或和牛代养;适宜育肥的肉牛入场育肥销售。
  王瑞刚还流转周边村镇土地种植青贮玉米与苜蓿,用来发展饲草料基地,带动发展饲料玉米种植户500户,每户平均种植面积5亩,户均新增纯年收入4000元。并开通精准脱贫技能“实用技术”培训班,对闽宁镇园艺村的50户进行技能培训,直接提高了农户的生产技能。
  王瑞刚成功不忘回报社会,2014年,他为福宁村部捐助2000元用于文化活动,2016年为福宁村贫困户捐助爱心款1万元整,并为原隆村一户困难群众免费进行旧房改造。2019年为园艺村乡村建设捐款5万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瑞刚向永宁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积极支持永宁县抗击疫情。2021年向闽宁镇举办的“闽宁好声音”活动捐款1万元,支持和参与闽宁镇文化活动建设,2021年11月给闽宁镇园艺村捐赠抗疫物资1.5万元。
  2017年,宁夏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国家级标准化肉牛养殖示范场,2018年被评为“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银川市脱贫攻坚先进企业”“银川市第十四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9年被评为“宁夏智慧农业科技成果示范企业”,2020年被评为“全区肉牛产业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示范企业”“自治区农民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农村就像一个大家庭,只有不断拓展和丰富农村产业内容,创新农村农民增收方式,利用科学技术发展,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和数字技术,引进和培养人才,积极把控市场动态,方能带领老百姓致富增收。”王瑞刚表示,将始终不忘创业初心,热忱投身农业养殖,用科技带动群众致富。马 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首次记录黑冠鹃隼
    宁夏首次记录黑冠鹃隼
    落实河长制 护一河碧水向东流
    落实河长制 护一河碧水向东流
    宁夏人物
  •  蒙牛李鹏程:推进“三个转变” 用
  •  尹光华:在古籍修复中延续千年文
  •  杨凤鹏:白头之时 山川尽绿
  •  返乡青年刘朋鑫:让家乡枸杞“红
  •  倪联新:蔬菜大棚里走出的全国劳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