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全国公安英模 | 拜永强:揭开物证面纱寻找案件真相
时间:2022-06-06  来源:中新网宁夏
  6月2日,宁夏召开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宁夏获表彰代表记者见面会,邀请4位公安系统英雄模范代表,讲述“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的动人故事。
  以下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副大队长拜永强的讲述:
  我叫拜永强,是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刑事技术民警,是以刑事技术为秘钥,让死者“开口”陈冤,让真凶无所遁形,为大案要案侦破和诉讼提供重要线索和证据支持,在微观世界揭开物证层层面纱寻找案件真相的刑事技术民警。
ws.jpg
  DNA检验鉴定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每一个检验鉴定结论对案件的侦破和后续的审判起着关键性作用。从小就挚爱警察职业又心仪医学专业的我曾是一名医生, 2009年毕业于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后弃医从警,用努力和勤奋为梦想插上了翅膀。
  为了在“挚爱”中体现价值,我对工作的态度近似‘疯狂’。但凡有重大案件,我就把自己泡在实验室通宵达旦;如遇失散家庭求助,我更是一头扎进数据库恨不得把全国的数据翻个底朝天。参加公安工作12年来,我先后受理检验各类案件5000余起,处理各种生物检材3万余份,出具鉴定文书4500余份,认定犯罪嫌疑人2200余人,为一大批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提供了关键而可靠技术支撑。特别是2020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我主导利用该技术成功侦破了多起尘封十多年的命案积案,一定程度上偿还了历代刑侦前辈的“历史欠账”。
  在做好日常检验鉴定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将DNA技术很好的应用在“打拐寻亲”中,为了扩大资源、拓宽渠道,我们主动与社会特殊机构和其它部门民警沟通,探索新方法、新机制,力争战果最大化。五年来,我和团队先后检验失踪人员亲属及被拐卖儿童血样4000余份,通过DNA比对帮助173个家庭实现了亲人团聚。
  DNA检验是一项技术活,也是一份良心活,不容出任何纰漏,工作中的我也以严谨出名。这些年,在做好自己日常检测工作的同时,我狠抓实验室管理,力推实验室规范化建设,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和流程,实现了我们实验室全部检验结果零差错、零失误。尤其2015年在全区率先开展陈旧骨骼、牙齿的DNA检验,填补了宁夏DNA检验专业一项空白,同时引进转化多项新技术、新方法。既然我们掌握了这项技术,就要很好的利用它、发挥它,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擦亮湖城银川生态底色
    擦亮湖城银川生态底色
    黄河远上白云间
    黄河远上白云间
    宁夏人物
  •  吴夏蕊:让盐碱地长出五彩的藜麦
  •  白亚东:青春浩气走千山
  •  为残障儿童托起幸福之家
  •  倾尽丹心育桃李 奉献韶华铸师魂
  •  周秀:甘做守护“电网心脏”的忠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