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贾小龙
时间:2022-10-17  来源: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忘初心,甘于奉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发展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投身短板攻坚、前沿探索、成果转化、普及服务。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科技工作者。
  贾小龙: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 工程师
fb458a42cc3d5e6f2e8120e8391f801.jpg
  攻克难题,为沙漠腹地系上美丽的“黑丝带”
  作为我国首条穿越沙漠腹地的高速公路-乌玛高速公路,建设技术难度大、施工方案复杂,给科研团队带来了极大挑战。作为科研团队最早进场的科研人员之一,贾小龙为了拿出一个合理的、最优的实施方案,每天带领团队成员在沙漠里面徒步行走5公里路途,开展调查工作。为了使科研进度与工期进度匹配,尽快完成科研方案设计,团队成员每天早上六点前起床,备好水和干粮,赶往施工现场,进行现场踏勘和试验数据采集工作。夏日的沙漠腹地气温异常干热,地面超过60℃,为了保护身体,购买了头套和厚底鞋,这样能极大程度减少沙漠中行走带来的灼烧感,而中午是最难熬的时刻,延绵的沙漠腹地无法休息遮荫,只能咬牙坚持完成现场工作。在风沙中完成一整天的工作后,晚上九、十点钟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营地休息,简单收拾一下,便为第二天的工作继续养精蓄锐。在这样的艰苦环境条件下,贾小龙带领团队成员坚持了长达一年之久,而艰苦的工作环境却更加坚定了必胜的信念。
  作为项目的参建者,虽然艰辛,但只要看到我区乃至我国首条沙漠腹地高速公路建设顺利通车、安全运营,科研成果在工程实体项目中生根发芽,并解决实际技术难题,最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便涌上心头。
  研发系列产品,助推区域交通科技高质量发展
  新产品研发是企业核心竞争的主战场,也是行业快速发展的强心剂。宁夏地处我国西部地区,人才数量极度匮乏,作为土生土长的宁夏人,贾小龙硕士研究毕业后,便投身于宁夏道路新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为了加强对新技术的知识储备和行业了解,一边攻读重庆大学建筑材料博士学位,一边带领团队开展高性能水泥基新产品自主研发工作。万事开头难,为了自主研发一项新产品,带领科研团队充分查阅文献资料,针对宁夏地区各种原材料进行系统的分析、筛选、配合比设计,验证上百组配方,制备上千个试块。与之对应的是,作为一名研发人员,新产品的研发过程中的每个实验数据无不牵动着团队人员的心情,有时,性能提升了,问题解决了,能睡个安稳觉;如果试验结果不理想,只能连夜加班,查阅资料,掌握基本原理,尝试分析原因。如此反复多次,一个新产品的性能会有质的提升,而作为研发人员,最欣慰和有成就感的就是产品性能验证通过的那一刻。
  有坚持就有收获,从2016年到现在,上班的6年时间里,贾小龙先后研发了10余种水泥基新材料,并在实体工程项目中规模化推广应用,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主持和参与了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研究,先后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人才称号3项。
  现在回首当时选择,他为自己坚守在企业研发一线而自豪,也为自己持之以恒的做自主研发而欣慰,有难度才有挑战,而敢于挑战才不愧是新时代的“交通人”!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秋色斑斓如画
    银川秋色斑斓如画
    黄河岸边丰收景
    黄河岸边丰收景
    宁夏人物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顾春娥:奋战在“疫”线的健康卫
  •  马玉山:唯创新以致远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