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胡心浩
时间:2022-10-19  来源: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忘初心,甘于奉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发展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投身短板攻坚、前沿探索、成果转化、普及服务。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科技工作者。
  胡心浩:宁夏地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微信图片_20221019184432.jpg
  工科学霸进入葡萄酒世界
  胡心浩本科就读于同济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在偶然的机遇下与葡萄酒结缘,当时正值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快速发展时期,作为土生土长的宁夏人,胡心浩几经接触和了解,他感受到的不仅是时代的机遇,更是对于建设家乡的迫切召唤,于是毅然决定转行去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葡萄栽培与酿造专业。目前,胡心浩一边跨专业攻读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学位,一边作为宁夏地信科技公司的总经理继续搞科技研发。
  葡萄园里的探索与创新
  胡心浩研发出基于红外热传感技术直接针对葡萄本身进行水分状况连续观测,不再依靠间接的土壤或微气候数据来推测,这样可以准确得知什么时候灌溉、需要多少水。经过两年的实际测试,胡心浩采用的节水灌溉策略,不仅能提高葡萄的品质,还可以节约水资源。数据显示,采用基于水分状态监测的节水灌溉策略,葡萄园可以节水达百分之四十。
  胡心浩的葡萄实验基地2013年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大优质葡萄园”,2016年以最高分被评为“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优质葡萄园二级园”,能取得这些荣誉都跟他用高科技全面“武装”葡萄园是密不可分的。
  让世界看见宁夏
  2017年,胡心浩受邀参加第68届美国葡萄栽培与酿酒学会(ASEV)年会,进行海报展示和口头报告。他的学术报告内容为利用红外热传感技术连续观测葡萄水分状态以指导葡萄园灌溉。在展示环节,胡心浩不仅汇报了他的学术研究,还向全世界众多专家和学者推介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
  大会上的专家和学者们对他的创新工作表示了极大的赞赏,并且对贺兰山东麓的风土条件有着很大的兴趣,这让他非常自豪。他认为,宁夏产区有很多葡萄种植和酿造的科研问题值得去探索,特别是在通过科学管理和数字化赋能来提升品质并兼顾生态恢复,还有许多能做的工作,这将有助于提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全球认知度,为宁夏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描绘新图景。
  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胡心浩不忘初心,学成归来,在2018年创立了宁夏地信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基于智慧农业、物联网的葡萄栽培酿造管理系统的研发和应用,是农业技术、传感技术、地理信息技术、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的集成。帮助葡萄酒庄进行科学化管理,解决季节性用工难、专业人才稀缺、数字赋能弱等问题。他入选了“2020年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 公司智慧农业项目入选国家人社部“2020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优秀项目。目前,国内宁夏、山东、河北等产区已有多家酒庄采用了胡心浩开发设计的智慧葡萄园解决方案,实现了葡萄品质提升、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管理高效等多项目标,他还多次受邀在各大葡萄酒行业会议和培训中心做学术汇报。
  胡心浩一直在不断思考和探索,产区还有哪些可以通过新技术解决的问题,他说:“我现在的身份不仅仅是一名葡萄园的管理者、硬件的创业者、葡萄园管理问题的解决者,更是一名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我会继续坚持研发,争取呈现若干高水平的解决方案和管理系统。我由衷地希望这些新技术新应用能够成为宁夏产区不同于其他产区的一个特色。让这些新技术新应用通过生态保护、品质提升、高效管理,助力葡萄酒产业兴旺,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添砖加瓦。”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秋色斑斓如画
    银川秋色斑斓如画
    黄河岸边丰收景
    黄河岸边丰收景
    宁夏人物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