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绿色打底 绘就现代化美丽新吴忠锦绣画卷
——访吴忠市委书记徐耀
时间:2022-12-21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4日,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围绕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绿色生活等方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徐耀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些重要论述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吴忠处于全区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交汇地带,具有黄河穿境而过的先天条件,联动着全国生态大局、关乎着西北生态安全、影响着宁夏生态建设。近年来,吴忠市坚持把绿色作为最厚实、最亮丽的底色,走稳走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5年稳定在80%以上,黄河干流吴忠过境段面水质连续5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18%、54.5%,是全区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徐耀说,在新征程上实现新跨越新突破,关键在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为统揽,稳步提升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的含“绿”量,让绿色成为现代化美丽新吴忠的鲜明底色。
  着力打造绿色生态空间。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整体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加快形成绿量适宜、绿质提升、绿网完善的生态系统。坚持系统治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坚持综合治理,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坚决整治环保突出问题,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吴忠。坚持源头治理,锚定“双碳”目标,严格高碳排放项目环境准入,稳步推进二氧化碳减排、清洁能源替代等工作,扎实推动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全面降低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
  着力打造绿色生产空间。立足资源禀赋,着眼构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能源体系、产业体系、创新体系,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子。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大力实施农业绿色发展、工业绿色转型、三产绿色提升行动,积极培育低碳、零碳园区和绿色企业,逐步形成绿色低碳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培育绿色创新主体,支持企业围绕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产品研发,申报重大科技专项和产业化项目;支持5个工业园区围绕发展定位和主导产业,布局绿色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在吴企业、园区围绕绿色转型发展,加强与外地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团队在绿色项目引进和绿色技术应用的合作,让绿色创新动能更澎湃。
  着力打造绿色生活空间。积极构建绿色城乡、绿色生活体系,推动形成节能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一方面,创建绿色生活环境,在城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扩大绿地面积,改造提升小微游园、街头绿地、绿道慢行系统,营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市形象。在乡村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因地制宜布局环保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网络,引导农户在房前屋后建设果园、花园、小公园,营造林在村中、村在林中的村庄形象。另一方面,创建绿色生活方式,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倡导绿色出行、消费、生活理念,让保护生态、节约资源、拒绝浪费等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鸟类王国”见证六盘山生态变迁
    “鸟类王国”见证六盘山生态变迁
    数千只大雁停下南飞的旅程就地越冬
    数千只大雁停下南飞的旅程就地越
    宁夏人物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