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宁夏政协委员杨文笔:建议加强对宁夏黄河文化的深入研究
时间:2023-01-16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随着宁夏黄河文化研究的深入,已产出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但从横向层面比较来看,宁夏黄河文化研究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高水平成果缺乏、缺乏相应的研究机构、高层次有影响的学术会议缺失、相关研究人才不足……”1月13日,在宁夏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宁夏政协委员杨文笔说。
11.jpg
  杨文笔委员 钱友辉摄
  杨文笔委员认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因黄河而兴、而富、而美的宁夏提出“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随着建设黄河文化彰显区的提出,宁夏针对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研究也需要进入一个新阶段。
  为此,杨文笔委员建议从自治区层面成立黄河文化研究院,设置好研究院内部运转架构、内设机构,建立健全研究院运行制度机制,明确研究方向。结合研究院各支撑单位的自身学科和科研优势,明确承担各方向的研究职责,将研究任务具体落实在各支撑单位,汇聚各方有黄河文化研究专长并有志于从事黄河文化研究的科研队伍,形成黄河文化研究集群,定期开展课题研究活动,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结合宁夏实际,召集区内外专家,通过开展论证会,由各方专家集思广益、提建议、促共识,做好研究院的顶层规划。
  “可以从自治区层面做好宁夏黄河黄河文化学术论坛规划,通过与沿黄省区黄河文化研究机构的横向沟通与合作,打造国家级年度黄河文化研讨会或论坛,由沿黄各省区相应机构轮流承办。”杨文笔委员建议,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确定好每年研讨主题,参会人员围绕主题撰写研究论文或报告,并参与研讨。宁夏学术界应积极有为,运用好定量与定性的研究方法,多产出一些高质量的研究论文或报告,进一步扩大宁夏黄河文化研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还要提升宁夏黄河文化研究的影响力。从建设一流的学术研究平台、一流的学术研究团队、一流的学术研究成果的目标出发,自治区相关部门在经费支持、人才引进、成果产出等方面都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在《宁夏社会科学》《宁夏大学学报》《北方民族大学学报》《民族学论丛》等区内重要刊物与报刊设置“黄河文化”研究专栏,为广大研究者提供表达观点、建言献策的研讨平台。在特色优势学科建设中向黄河文化研究倾斜,将黄河文化纳入自治区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研究方向,不断在全国层面提升宁夏黄河文化研究的地位、影响力和话语权。(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通讯员钱友辉)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纵享冰趣
    纵享冰趣
    冬日黄河景色美
    冬日黄河景色美
    宁夏人物
  •  宁夏人大代表杨凤鹏:用好林业资
  •  宁夏政协委员范文杰:让数字化建
  •  宁夏政协委员王琰:多措并举推进
  •  宁夏政协委员杨文笔:建议加强对
  •  以税费“春风”之劲助市场“回暖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