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宁夏政协委员王琰:多措并举推进银川“中国新硅都”建设驶向“快车道”
时间:2023-01-16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1月13日,宁夏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宁夏政协委员王琰讨论发言时就加快推进银川“中国新硅都”建设提出建议。
22.jpg
  王琰委员 钱友辉摄
  王琰委员说,银川正在形成从单晶硅到光伏电池,从蓝宝石到智能终端制造应用,从半导体到关键部件,从正极材料到电池成品的全产业链发展的强劲格局,但存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尚且不足,原创性发展布局亟待加强,基础设施的保障能力和开放共享水平还不高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银川“中国新硅都”建设,她提出抓好技术攻关、强化人才支撑等建议。
  王琰委员认为,在抓好技术攻关方面,要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建设硅材料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级硅材料研发、生产、应用一体化平台。依托隆基、中环等龙头企业,建设国家硅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激发高校和企业组成新材料创新联合体等多元创新合作模式,联合申报国家级项目,积极牵头发起和硅材料产业标准制定,建立高效协同创新网络。建立硅材料新技术、新产品数据库,推动硅材料特色创新成果评价和产业化项目筛选机制。积极对接东部地区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硅材料深精加工工艺与装备共性技术研究。
  “在强化人才支撑方面,建议培养集聚用好各方面优秀人才。打造汇聚银川常驻或短驻的各类硅产业人才高地。加快银川地方院校硅材料学科建设及本科培养,加快与优势院校合作推送本硕博连读的合作培养机制,培养一大批本地型基础专业人才。”王琰委员说,如加快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本地高校的硅材料学科建设及本科专业教学规划,进一步完善依托现有西部人才培养的定向帮扶计划,外部访问、工程博士学习等模式。由政府牵头成立硅产业工匠学院,建立硅材料产业化工匠培养渠道。制定硅基材料产业链、创新链多层次人才专项扶持政策和绿色服务通道,制定人才引进或弹性引进目录,实现双跨、灵活、多元引智资源模式。加强高端战略发展研究与智库建设,加快组建硅产业发展高端战略专家组或研究机构,定期开展战略研讨工作,提升硅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水平。(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通讯员钱友辉)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纵享冰趣
    纵享冰趣
    冬日黄河景色美
    冬日黄河景色美
    宁夏人物
  •  宁夏人大代表杨凤鹏:用好林业资
  •  宁夏政协委员范文杰:让数字化建
  •  宁夏政协委员王琰:多措并举推进
  •  宁夏政协委员杨文笔:建议加强对
  •  以税费“春风”之劲助市场“回暖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