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银川:让文明成为发展亮丽底色
时间:2020-11-13  来源:银川日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大考,比拼的是构建高品质城市的追求,不变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银川蝉联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如何做到的?答案银川人心里最清楚:幸福并非突如其来,它源自于全面而又深刻的文明创建。我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理念、举措、机制、目标、成效等方面全维度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创建”成为街头巷尾最流行的高频词,融入了群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文明之树也通过创建发生光合作用,吸收着更多的文明养分,拔节成长。
  真抓实干彰显创城决心
  银川的变化,源自创城的坚定决心。
  我市深刻把握“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内涵,形成了“创建不成功不收兵、群众不满意不罢手”的强大共识,使文明创建标定高度,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贯通推进。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调整充实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市级领导分片包抓,并将创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绩效考核考评、纳入市委巡察范围,构建起党委领导、文明委统筹、各地各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格局。
  为了强有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市建立季调度、月点评、周督查工作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建工作体系,变被动创建为主动创建、常态创建。为推动创城工作走向深入,我市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路,把握创建基调,锚定创建目标。把创建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纳入突出问题即知即改;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严厉整治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15个领域行业乱象;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创新开展“1230”审批服务改革。
  “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必须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优、做精。”作为创城工作的深度参与者,银川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感触颇深。
  内外兼修劲吹文明新风
  文明城市里,涌动着全民参与的热潮,在这场“文明长跑”中,人人皆“主角”。
  在银川,志愿者是最美的风景,他们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围绕“爱要一起”品牌,将“文明种子”播撒在各行各业……170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42万余名注册志愿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刻内涵。
  主题鲜明的宣传标语、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无论是城市街道,还是乡村小路,这些无声的正能量总能在不经意间与人们打个“照面”,它们激励着全市上下关心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
  我市还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市民驿站相融、与城乡公共服务相融,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全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城市的文明,在于内外兼修。因此,我市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在推进移风易俗行动中,掀起乡野间的“好乡风”;在道德模范、最美银川人传承精神活动中,刮起崇德向善的“榜样风”;在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评选中,吹起清朗健康的“最美风”。来银旅游的内蒙古呼和浩特游客张楠说:“银川的城市发展出乎自己的意料,市民很热情很有礼貌,回去要向朋友们介绍。”
  大家的赞叹,是创城成效的“口碑”,这座城市能够让人时时体味到人文关怀,事事感觉到方便有序,处处感受到踏实温暖。
  人民至上建设宜居银川
  文明创建没有标准答案,唯有把落脚点放在利民惠民上,才能把“文明指数”化作“幸福指数”。
  我市把着力点放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上,坚持“里子”“面子”一起完善。老旧小区改造、美丽庭院建设、新增停车泊位,优化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开展“首都带首府·首府带县乡”惠民行动,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建成投运,解决上学难、入园贵问题。推进环境卫生治“脏”、生态环境治“污”,从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难点重点突破,深化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引领,完善“清洁户”评比、脱贫攻坚和文明实践“积分超市”等激励制度,引入点赞榜和红黑榜等荣誉激励措施,建设美丽乡村。同时,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守好环境保护的风景线。
  伴随着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我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管理也越来越人性化、精细化,广大群众正在共创文明的过程中共享文明成果。
  鼓足比拼干劲,不忘创建初心,文明的银川,已翩然而至,抚润人心。而银川也没有骄傲自满,将继续保持激情和努力,进一步增强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品位。
  本报记者 肖梦琪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的秋天正是一年最美时
    银川的秋天正是一年最美时
    湖城秋韵
    湖城秋韵
    宁夏人物
  •  走进村庄,感受西海固“渴”的悲
  •  宁夏农垦人70年屯垦戍边彰显担当
  •  银川达人:李夏音传统手艺的现代
  •  张芳:战“疫”背后的隐形英雄
  •  大车跑出脱贫加速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