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银川: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时间:2020-11-18  来源:银川日报
  近日,银川市政府启动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计划,预计在2022年底,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将覆盖85%的城市社区,农村老年人幸福院、老饭桌等为老服务设施将覆盖80%的行政村。这就意味着在银川市,无论身处城市还是农村,基本都可以在自己社区附近找到养老服务设施,让老年人随时随地都能实现“老有所依”。
  目前,银川市常驻人口230万,60岁以上的户籍人口就达到30万,老龄化水平达到12.5%。根据全国老龄办数据,到2020年,我国社会老龄化水平将推进到30%以上。而目前银川市公立养老床位不足1万张,即使加上银川市现有的民营养老机构,缺口依然巨大。缺少的还不仅是床位,相应的配套设施、专业的陪护人员、管理人员也存在不小的缺口。如果养老产业不能和社会老龄化一起“齐头并进”,将难以实现全社会的“老有所依”。
  其实,仅凭政府一己之力,难以实现养老的普惠性发展。想要激发养老服务业的活力,还是要在做好公立普惠性养老的同时,让民营养老产业也参与到其中。
  从银川市本次试点改革方案中可以看到,政企联动将成为弥补银川市普惠性养老产业发展短板的关键。养老服务业涵盖老年人衣食住行、生活照料、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涉及面广、产业链长。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不仅能为老年人创造有品质的晚年生活,还能激发消费动能的市场经济增长点,同时也是民营养老产业的赢利点。
  民营养老产业在提升服务效率的同时,还能为养老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就比如通过互联网技术赋能养老产业,健康检测手环、活动轨迹、一键求救、危机情况监测等等这些高科技技术的引入,不仅能提升效率,还能够最大程度上保障老年人的健康安全。
  市场化的运作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和法规的约束。在这样的前提下,民营养老产业才能健康发展,凭借自己的优势,让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依”。(吴戈)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花儿唱不完的情与美
    宁夏花儿唱不完的情与美
    银川:让文明成为发展亮丽底色
    银川:让文明成为发展亮丽底色
    宁夏人物
  •  贺兰山护林员:脚板筑牢防线见证
  •  丁艳敏:创业路上写“老兵新传”
  •  刘莉:从农村妇女到产业工人
  •  走进村庄,感受西海固“渴”的悲
  •  宁夏农垦人70年屯垦戍边彰显担当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