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新基建为宁夏数字经济赋能升级
时间:2020-12-01  来源:宁夏日报
  “2020年是新基建建设元年,也是为未来新信息建设发展打基础的关键期。今年,全区计划实施13个新基建项目,截至目前全部如期完成进度,部分项目已经投入运营,实现业务承载。新基建项目建设让我们对‘十四五’期间推动发展新信息建设充满了信心。”日前,宁夏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基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20年我区13个新基建项目包括6个大数据中心建设和7个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亚马逊中卫数据中心厂房设施建设项目、美利云数据中心项目、中国联通宁夏中卫数据中心一期工程、中国电信宁夏公司省级数据中心一期工程、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一期项目5个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均落户中卫。物美集团数据中心、新零售研发及体验中心项目则落地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基地。
  记者了解到,上述6个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均是续建项目,其中除了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一期项目、物美集团数据中心、新零售研发及体验中心项目按照项目建设进程,分别如期完成40%、76%以外,其他数据中心建设均超额完成工程进度。
  “亚马逊、美利云、中国移动、中国大脑已经建成运行,中国联通,炫我科技、中国电信的数据中心正在建设,已经安装机柜3.02万个,总体上架率76.17%,实装服务器28万台。宁夏数据中心的建设,带动中外互联网企业入驻,形成西部领先的数据高地,满足未来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需求。数据中心将有利于海量数据的存储、计算及互联互通,通过数据的清洗,促进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有助于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未来数据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打下坚实的基础,造福宁夏社会各个方面。为‘十四五’期间赋能地方数字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奠定基础。”宁夏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7个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宁夏广电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2020年宁夏电信5G无线网建设工程、通信基础设施配套项目(铁塔)、2020年5G设备安装工程(移动)、2020年4G设备安装工程(移动)、2020年汇聚机房项目(移动)、2020年站点传输接入项目(移动),项目将进一步推动我区4G网络全覆盖、5G+融合应用发展,为“光网城市”“网络强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据宁夏通信管理局对项目的跟进了解,目前7个项目如期达到工程建设进度,正在正常推进。“我区信息通信网络持续演进升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推进。截至‘十三五’末,全区移动通信基站达到5.2万个,4G基站达到3.4万个,实现了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光纤网络全覆盖。5G基站3352座,基本实现了全区主城区和重点场所的5G网络覆盖。宁夏广电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的建设,进一步增加了用户的选择。”宁夏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末,我区的信息通信行业成功转型升级,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与工业、医疗、教育等行业深度融合,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在工业领域,建成了宁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性二级节点,与宁煤集团、宁夏电力、宁东能源化工等企业对接,开展企业内外网改造,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等。在医疗领域,推动医疗机构上云,建设医疗卫生专网,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隆德县医院等开展了5G远程超声、5G远程手术指导、5G远程自体肝移植手术示教、5G远程多学科会诊、远程影像会诊等多项5G+智慧医疗的试点应用。在教育领域,完成超过2000所学校的宽带接入能力建设,基本实现了全区中小学光纤网络的100%全覆盖,在石嘴山市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先行先试示范。
  “万丈高楼平地起。对宁夏来说,5G建设现在处于打地基阶段,普通用户和工业用户实际感知度和参与度较低,一切都在蓄势待发。”宁夏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杨娟)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旅游在银川,满眼皆是“诗和远方”
    旅游在银川,满眼皆是“诗和远方
    都市圈,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都市圈,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宁夏人物
  •  王菊义:在坚持公益中快乐生活
  •  马孝荣:奋战一线的扫黑民警
  •  王淑英:唐徕社区的平安之星
  •  董卫明:在这里,我们都是战士
  •  张毅刚夫妇:相互扶持同心战“疫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