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塞上江南”银川的社会发展新答卷
——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之银川篇
时间:2020-12-02  来源:银川日报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20周年,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经济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银川的发展变化成为西北城市社会发展的生动缩影。
  2020年11月16日,上海高校智库“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何雪松教授和吴开泽副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在沪发布“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0)”,这是华东理工大学第三次公开发布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银川在参评城市中排名第41名,西北地区排名第5名,是社会发展的A类城市,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唯一进入百强榜的城市。
  2020年“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包括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社会治理与公益慈善、公共教育与科技文化、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等7个一级指标,以及46个二级指标。银川在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社会治理与公益慈善、公共教育与科技文化、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五个一级指标中均位列全国前50强,诠释了银川作为“美好生活城市”的丰富内涵。
  一、项目建设助力经济发展
  银川市“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一级指标得分排名全国第46名,西北地区排名第7位。2018年银川市GDP产值达1091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在西北地区排名第6名。西部大开发等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的实施,成为银川经济发展之路上的重要机遇。2018年末,银川市城镇化率为77.58%,全国排名第27名,西北地区排名第6名。2018年末,银川市职工平均工资得分排名全国第35名,西北地区排名第3名,表现突出。城市经济发展、城市功能完善和较高的居民收入水平,增强了银川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人口潜力提振城市自信
  银川市“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一级指标位列全国第49名,在榜内西北城市中排名第6名。从人口总量上看,2018年末银川市常住人口为225万,占宁夏总人口的1/3。二级指标中,银川人口自然增长率与在校小学生数全国排名较为靠后,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较高。反映银川劳动人口比重下降,城市社会发展的持续性受到影响。银川应考虑建立更加有效的生育保障机制,以及更加全面的幼托和基础教育体系,提升育龄女性的生育意愿。降低落户门槛,吸引青壮年劳动力,以稀释策略化解当地人口老龄化问题,在“老龄化”的社会背景中维持“人口红利”。
  三、产业转型改善城市生态
  银川市二级指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得分排名全国第104名,在百强榜内西北城市中排名靠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为改善生态环境,倒逼产业转型升级,银川市启动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计划,责令城市建成区内现有环境污染较为严重以及生态环境隐患突出的重污染企业当年内启动退城搬迁,部分严重污染企业被直接勒令关停退出。
  银川作为高山荒漠中环绕的“塞上江南”,不仅是西北地区人均绿地拥有量最大的城市,还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湿地之城,以“半城湖光一城景”的城市景观获得了“美好生活城市”、“国际湿地城市”、“十大新天府”、“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等荣誉。
  四、社会治理打造精细城市
  银川市“社会治理与公益慈善”一级指标得分排名全国第28名,在榜内西北城市中排名第5名。二级指标中,人均社会服务经费支出排名第11名,位居前列,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数得分排名第52名。近年来,银川市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积极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入选“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银川养老服务机构数排名较为靠后,银川应重视老龄事业发展,以养老服务业搭建“银发经济”的新支点。
  五、科教兴市夯实创新基础
  银川市“公共教育与科技文化”一级指标得分排名全国第30名,体现了银川“科教兴宁”“人才强区”“创新驱动”等促进科教事业发展战略的全面落实。二级指标每万人国际互联网用户数、每万人科研人员数、每万人高等学校教师人数、每万人中小学教师人数均进入全国前40名。
  银川每万人公共图书馆藏书数位列全国第10名,西北地区排名第2名,表现突出。近年来,银川市不断完善阅读服务体系,降低市民阅读门槛,提升借阅便捷度。“书香银川”读书日活动举办已逾六年,银川已经形成了以“读书为荣,读书为乐”的良好社会风尚。
  六、医疗卫生托底全民健康
  银川市“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一级指标全国排名第82名。民生的核心是幸福,幸福的基础是健康,完善医疗卫生设施,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是夯实市民健康的基础。银川“全科医生数”“卫生技术人员数”“医院床位数”“医院数”“人均预期寿命”等二级指标发展均衡,排名均位列全国55~70名之间。
  银川市“人均卫生费用支出”得分排名全国第20名,位列西北地区第6名。这源于近年来宁夏在医疗卫生领域投入力度的持续加大。近年来,银川市一方面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条件,全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大量基层卫生健康人才。银川正在以日渐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托起百姓健康保障的“稳稳幸福”。
  七、社会保障照亮美好生活
  银川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一级指标得分排名全国第19名,在西北地区排名第4,获得A+评级。近年来,银川将城市发展与民生改革作为工作重点,连续三年将75%以上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事业,不断加大精准救助帮扶力度,推动社会救助体系的梯度化和多层次化,加上城市人口基数小,城市社会保障整体水平较高。
  二级指标中,人均医疗保险支出和人均医疗保险累计结余均位居全国前列,人均社会救助支出跻身全国前10强,全国排名第8名。银川市于2016年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2018年起,将低保边缘群体及其符合条件的家属纳入社会救助与医疗救助范围。与此同时,银川人均养老保险累计结余得分排名第155名,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问题值得重视。
  八、筚路蓝缕启山林,行稳致远新期待
  改革开放40年,西部大开发20年,“塞上江南”银川成为经济发展繁荣,治理体系完善,生态环境良好的现代化城市。银川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性、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存在的短板仍不容忽视。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和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的新起点上,希望银川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同频共振,让银川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有“质感”。
  (作者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旅游在银川,满眼皆是“诗和远方”
    旅游在银川,满眼皆是“诗和远方
    都市圈,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都市圈,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宁夏人物
  •  马生忠: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护者
  •  王菊义:在坚持公益中快乐生活
  •  马孝荣:奋战一线的扫黑民警
  •  王淑英:唐徕社区的平安之星
  •  董卫明:在这里,我们都是战士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