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银川市推进“五水同治”加快构建现代水网体系
时间:2020-12-03  来源:银川日报
  “为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连日来,银川市水务局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并制定学习实施方案,通过集中领学、专家辅导、个人自学、交流讨论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银川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立表示。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水务局将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统领水生态文明建设,以“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为主线,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着力建设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加快构建以人水和谐的自然水系、保障供水安全的人工水网、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防御体系、涵养水源的水生态保护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水网体系,为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抓好银川都市圈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我市将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自来水入户率和工程运行管理水平,依托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以县(市)区为主体,实施“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解决银川市各县区26个乡镇农村供水问题,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全覆盖。同时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和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完善水治理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推进治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我们还将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整治,实施滨河水系北段连通污水净化生态补偿项目,并继续实施黄河银川段干流滩地综合整治修复项目,连通疏浚青银高速至七一沟黄河滩地内废弃入黄排水沟道,串联现状天然湿地及坑塘6处,为黄河银川段滩区生态恢复提供水源保障和基础条件。”张建立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2021年,我市将结合黄河宁夏段综合治理,对银川市仁存渡口至头道墩河段提升加固,布置控导工程4处18座。同时完善贺兰山东麓防洪体系,实施葡萄长廊防洪提升加固工程,对镇北堡葡萄酒小镇导洪体系进行提升改造,葡萄酒小镇核心区周边地区防洪标准采用50年一遇,其它葡萄长廊园区防洪标准提高到30年一遇,建设贺兰山东麓安全屏障。
  “我们将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核心,认真谋划全市水利‘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1年水利工作,做好项目储备,统筹推进‘五水同治’,写好‘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文章’,画好水利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以奋发有为的决心和坚定有力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真正把学习贯彻效果转化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的实际行动。”张建立说道。
  本报记者 吴春霖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旅游在银川,满眼皆是“诗和远方”
    旅游在银川,满眼皆是“诗和远方
    都市圈,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都市圈,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宁夏人物
  •  赵静:坚守岗位无怨无悔
  •  马生忠: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护者
  •  王菊义:在坚持公益中快乐生活
  •  马孝荣:奋战一线的扫黑民警
  •  王淑英:唐徕社区的平安之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