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河湖长制助推银川河湖岸绿景美
时间:2022-09-26  来源:银川日报
  近年来,借力河湖长制这一抓手,银川市通过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力度、实施河湖水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等一系列“组合拳”,保障水安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如今在银川,一条条河道碧波荡漾,一道道排水沟绿荫环绕,以绿为底色的幸福城市更为秀美、灵动。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银川市已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近900名,覆盖全市248条河沟和61处湖泊。工作中,全市各级河湖长用脚步丈量河段,用责任守护碧水,构建河湖生态“共建共治”新格局,有力推动了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
  “沿着沟边步行巡河,既可以查看问题,还能欣赏周边美景,也是一种享受。”王进是永宁县望远镇永清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永清沟永清村段村级河长。每天上班前,他都要沿着沟边往返巡查周围的卫生状况,这已经成了他生活的日常。
  “时间:2022年9月21日。地点:永清沟沿线。发现问题:整体情况良好,河道内有白色零星垃圾。处理措施:巡河工作人员进行清理……”王进用手机日记的形式,详细记录日常巡查所看到的情况和处理结果。
  永清沟望远段全长12.9公里,流经望远镇东位村、永清村、上河村、政权村,最终汇入黄河。近年来,望远镇结合“清河行动”对永清沟进行彻底整治,以集中巡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河长、保洁员定期开展日常巡查保洁,让“大问题”有河长处理,“小问题”有保洁员解决。
  治理是一方面,保持更为重要。每天,王进都要沿沟仔细观察水的颜色、气味,是否有漂浮垃圾,并用手机拍下河道状况。如果发现有偷排污水、倾倒垃圾等情况,王进第一时间处理或上报相关部门。“现在沟里水清了,周围的绿化也跟上了,鸟儿也来了,环境好了,我更能感觉到这份工作的重要。”
  中干沟、永清沟作为入黄排水沟,在2017年以前都是劣Ⅴ类水质,周边村民投诉率居高不下。河长制工作推行以来,采取源头治理、中段提升、末端兜底的治水方略,取缔了非法排污口,如今中干沟、永清沟水质检验全部达标,沟道水环境好了,投诉明显少了。“这些年通过实行河长制,我切身感受到的变化就是,以前与水抗争,现在变成与水共生,幸福感也在提升。我将尽全力做好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的责任人。”王进说。
  永清沟的变化是全市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据银川市水务局河长办副主任岳晓燕介绍,今年全市各级河湖长共开展巡河7万余次、巡河时间约4万小时、巡河里程22万公里,较去年同期增长37.5%,巡河率达100%,解决各类问题83个,助推河湖面貌实现美丽蜕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岳晓燕说,下一步,我市将深入开展河湖沟道涉污涉乱专项整治,强化入河(湖)排污口监管,建立问题台账,开展溯源监测,严肃查处水污染问题,进一步加大美丽河湖项目建设力度、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力度、水资源管理保护力度,深入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年底前全面完成问题整改。同时将清理整治重点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行动,确保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并加快“智慧河湖”建设,提升河湖水域岸线数字化管控水平,推动形成全民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记者 吴春霖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关湖
    关湖
    收获中的秋天
    收获中的秋天
    宁夏人物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