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稳步快走
时间:2022-10-09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1至8月,我区实现进出口174.1亿元,同比增长66.8%,增速比全国平均增速高56.7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排名全国第1位。截至目前,全区外贸进出口已连续保持20个月正增长,连续14个月保持30%以上的高位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宁夏对外开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开放型经济得到稳步提升。
  开放平台作用日益凸显。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演讲时指出,中阿博览会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借助中央赋予宁夏中阿博览会永久举办地的重要开放平台,宁夏已成功举办五届中阿博览会,累计签订经贸合作项目1024个,拓展了我区国际经贸交流合作空间。
微信图片_20221009090051.jpg
  3月28日,宁夏首列“一单制”铁海联运集装箱班列开行,意味着宁夏企业可以在家门口直接“下海”发往出口国目的地。(资料图片)
  构建“海陆空”开放通道。截至2021年年底,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共有驻机场运营航空公司29家,驻场运力25架,开通了88个城市的136条航线,为把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打造成为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区域性枢纽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我区充分发挥地处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和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中的独特区位优势,先后开行至中亚、西亚,蒙古、俄罗斯、越南、老挝的国际货运班列,至天津港的铁海联运班列,为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提供了重要支撑。
  此外,我区大力培育外向型经济,截至2021年年底,全区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470多家,出口超1亿元的53家;出口商品2600多种,出口超1亿元的38种。累计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1098家,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33.3亿美元。
  抓好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离不开更优的营商环境来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出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提升了开放型经济的引领作用。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192项,建立外资重点项目专班、外资大项目包抓机制;完善10部门组成的贸易便利化工作机制,建成“宁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e外贸数字贸易服务平台,全面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与西部12省区市共同签署《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有力强化了外向型经济融资担保和供应链服务能力。(宁夏日报记者 杨娟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上空现奇异云层 山峰犹如戴帽子
    贺兰山上空现奇异云层 山峰犹如戴
    披锦绣迎国庆
    披锦绣迎国庆
    宁夏人物
  •  范钊槐:甘当移民致富引路人
  •  贾晓东:争做基层“实干家”
  •  马永庆:用军人铁骨书写人生新篇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