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打好政策“组合拳” 激发科技“创新潮”
时间:2022-12-23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近年来,宁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通过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政策,为企业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极大激发了全区创新创造活力。近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有关部门,对近年来我区出台的部分科技政策进行分析解读,为广大科技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提供参考。
1.jpg
  中宁县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对生产的枸杞酒进行仔细检查。该公司枸杞酒数字化提取、发酵、灌装等生产线运行投产,每年可消化鲜枸杞4万吨。 记者 党硕 摄
  激励减负为科研人员解忧松绑
  科研创新关键在人才,如何让人才集中精力搞科研?今年8月,我区制定出台《关于改革完善自治区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提出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等七大类25条具体措施,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为人才松绑减负,进一步激励科研人员多出高质量科技成果。
  《实施意见》最引人瞩目的,是通过经费管理优化,加大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力度。其中,从简化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剂权、扩大经费包干制实施范围等方面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使用自主权。完善科研项目经费拨付机制方面,从合理确定经费安排计划、加快经费拨付进度、改进结余资金管理等方面,优化科研经费拨付流程,明确拨付时限,压实拨付责任,尽量减少在途时间。还从提高间接费用比例、推进稳定支持科研经费提取奖励经费试点、扩大劳务费开支范围、合理核定绩效工资总量、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力度等方面,保证科研人员在项目中付出的智力劳动能够得到合理补偿,体现人才价值导向。
  以上均从经费管理方面给予科研人员激励。而科研人员以往存在的过多精力花费在行政事务类工作的问题,《实施意见》同样给予精准关照: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改进科研费用财务报销管理方式、简化科研项目验收结题财务管理、改进科研人员因公出国(境)管理方式等,让科研经费报销逐步告别了过去的繁琐流程。
  《实施意见》相比此前的同类政策,明确界定科研经费具体支出范围。将设备费、业务费、劳务费三大类费用的支出范围细致划分和列举,便于科研单位经费开支。明确科研项目立项评审资料,可作为项目预算编制的申报材料,简化了科研项目预算编审要素,减轻了科研人员负担。
  将非财政预算单位的科研资金预算直接下达到科研项目主管部门,再由主管部门将经费拨付至各项目承担牵头单位。既缩短经费拨付时间,又充分发挥项目主管部门管理优势。实行科研设备先采购后备案,充分满足科研设备采购的特殊性、时效性。
  在科研成果评价上,实行以结果为导向的科研项目绩效评价方法,健全差异化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引导科研资源向优秀人才和团队倾斜,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
  激励减负并重,最终目的是激发人才活力,让他们更有获得感和成就感,更好人尽其才。(记者 和牧川)
  改革科研组织方式提高创新体系效能
  近年来,“揭榜挂帅”“赛马制”成为科技项目改革中的“热词”。揭榜、赛马,单看词义,就让人感到自由开放的氛围。那么,这些新的科技项目实施办法到底有什么特点?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为遴选优势创新主体,加强重大、关键、应急技术攻关,2021年以来,自治区科技厅先后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办法(试行)》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项目“赛马制”实施办法(试行)》。
  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是指通过征集需求、发布榜单,坚持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调动全社会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一种新型科研组织管理方式。
  其中,发榜方是企业的“揭榜挂帅”项目的,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按照项目投入总额给予发榜方30%的补助,单个项目补助不超过1000万元,分2次拨付。在首次拨付财政资金之前,发榜方向揭榜方支付的资金原则上不低于项目投入总额的30%。发榜方向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提供资金拨付凭证和技术合同登记证明,拨付补助资金的70%,待项目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拨付30%。发榜方是高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的重大公益性、应急性“揭榜挂帅”项目的,由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给予全额资助,在项目任务书签订后一次性拨付发榜单位。
  与“揭榜挂帅”不同,科技项目“赛马制”是指聚焦自治区现代农业、生态环保、人民生命健康等领域重大、关键、紧急性公益需求,在发布榜单(指南)、公开揭榜(申报)、专家论证基础上,对同一榜单(指南)的2个以上揭榜(申报)单位先同时立项、后重点聚焦、优中选优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赛马制”项目立项后支持资金分批拨付,其中首笔资金不超过每个承担单位项目资金总额的20%。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评估,评估后决定继续支持的,给予第二笔资金,首笔资金加第二笔资金不超过项目资金总额的70%。剩余资金待项目验收通过后拨付,项目资金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揭榜挂帅’和‘赛马制’是我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创新资源配置而实施的一项新举措,对提高全区创新体系效能,支撑引领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和“赛马”,将吸引集聚区外优势科研力量解决我区产业、民生等领域技术难题,有效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记者 马 越)
  科技金融活水激涌企业创新源泉
  众所周知,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比较突出——他们大多数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人力成本高、研发投入大、轻资产,按银行传统信贷逻辑,往往难以达到融资要求。
  为解决此类问题,我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宁夏科技金融补助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就是其中之一。
  《办法》面向有效期内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近两年参加宁夏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或参加宁夏创新挑战赛对接成功的企业,对企业贷款利息、担保费用、保险费用、知识产权质押评估费用按不同比例给予补助。
  贷款利息补助标准分两类。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利息补助按照不超过实际贷款利率的50%确定,年度补助不超过50万元。其他企业利息补助按照不超过贷款发放时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以下简称LPR)的50%确定,年度补助不超过50万元。企业以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订单、股权、预期收益质押取得的贷款,以及以国家、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取得的贷款,利息补助按照贷款发放时LPR确定,年度补助分别不超过50万元、100万元。
  《办法》明确,担保费补助标准按照实际支付担保费用的80%确定,年度补助不超过50万元;同一笔贷款不得同时享受担保费补助和利息补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费补助标准按实际支付评估费的90%确定,年度补助不超过50万元。科技保险补助按照企业投保科技保险费的50%予以补助,年度补助不超过20万元。对承保科技保险的保险机构,按照科技保险金额的5‰予以补助,年度补助不超过20万元。投保“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获得的贷款不得重复享受保险费补助和利息补助。
  据介绍,这项业务自治区科技厅实行长年受理、分批补助。企业可登录“宁夏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在“技术创新引导计划”中的“科技金融补助”模块填写科技金融补助申请书并按要求上传材料。各县(市、区)、宁东管委会、银川经开区的科技管理部门审核材料后推荐至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对相关申请材料进行复核并测算,提出补助建议,与财政部门会商后向社会公示,无异议的下达补助计划。
  “通过科技金融补助杠杆,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破解了企业融资难题,有效助力‘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取得实效。”自治区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和牧川)
  企业研发财政补助 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开展科研项目前未申请相关政策补助,项目获得成果后还能申请经费吗?答案是肯定的。
  在自治区科技厅联合财政厅、宁夏区税务局新修订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费用财政后补助办法》中明确,针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研发费用财政后补助支持。
  那么,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企业研发费用财政后补助:
  “企业研发费用财政后补助”是与“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紧密配合,对企业上一年度研发费用按照10%—20%的比例进行后补助的政策措施。
  后补助办法明确,后补助分为企业年度研发费用后补助、规上工业企业新增研发费用奖补和首次入规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奖补3种类型,实行不同的补助标准。
  具体申报程序为: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结束后,企业向所在地县(市、区)科技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或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管理部门申报后补助,县(市、区)科技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或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管理部门会同同级财政、税务管理部门共同审核确定本地区拟补助清单并推荐至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科技厅会同宁夏区税务局对拟补助清单进行审核,并经自治区科技厅会议审定后面向社会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下达文件,进行补助。
  据了解,后补助办法自2013年实施以来,8年间先后有近3600家次企业享受到财政补助资金22.7亿元。《202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宁夏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了70.4亿元,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居第8位。我区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连续多年持续增长,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提高到80%,比全国76.9%的平均水平高3.1个百分点,这其中,研发费用后补助政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今年实施的新版后补助办法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增加了补助类型。在原有两种补助类型基础上增加了“首次入规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奖补”,即对首次达到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按其上年度新增研发费用不超过20%的比例给予当年一次性后补助支持。二是提高了补助比例,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年度研发费用后补助比例从15%提高至20%。(记者 马 越)
  取得“创新型”认证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2.jpg
  宁夏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的建设运行,进一步推进单晶硅材料产业链的发展。 记者 党硕 摄
  “创新”认证意味着超高“含金量”?随着《宁夏回族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出台,“创新型示范企业”有了明确支持政策。被认定的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不仅能获得科技项目资金支持,还可享受一系列科技政策支持。
  据介绍,自治区科技厅于2021年启动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认定工作,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认定并命名了首批20家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
  创新型示范企业以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认定标准。由各地级市科技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科技管理部门向自治区科技厅推荐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申报名单,获得推荐的企业通过“宁夏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提交申报材料。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评审评价和现场核查,根据评价结果确定拟认定名单,经会议审定和公示,下达认定文件,颁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牌匾。
  首批20家企业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新型材料、轻工纺织等产业领域,包括吴忠仪表、银川隆基硅、东方钽业、伊品生物等科技型骨干企业。
  根据《办法》,首次认定的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除自治区一次性统筹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科技项目资金支持外,还能优先享受科技创新券、“后补助”“宁科贷”、科技金融补助、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及引进等政策支持。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科技型骨干企业在科技创新中更是发挥着引领支撑作用。如何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和动力,不断提升企业持续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成为近年来我区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办法》的出台,为培育一批持续开展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自主创新能力突出、核心竞争力明显、行业影响力广泛、示范引领作用显著的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提供了政策支撑,也为我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动能。”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自治区科技厅将培育和评选100家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通过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从而带动更多企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推动自治区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马 越)
  厚植沃土“育”创新
  人们常说春暖花开,底层逻辑是温暖的春天来临,繁花自然盛开,但其实繁花盛开,亦是春天到来的最佳印证。
  近几年,宁夏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R&D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达16%,增速排名全国第7位、西北首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56.83%,迈入全国二类创新地区。尤其是在关键技术领域,一大批“单项冠军”应运而生:高压交流快速真空开关、中俄输气管道特种阀门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产大飞机航空子午线轮胎具备装机试验条件,400万吨煤制油项目整体技术居领先水平、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清醒麻醉状态下精准脑肿瘤切除术达到先进水平、防治糖尿病药物羟苯磺酸钙实现我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零”的突破……
  数不胜数的成果,正是宁夏科技创新迎来发展春天的生动体现。不可忽视的是,这样温暖的“春天”,源自宁夏持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厚植科技政策“沃土”,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等一系列务实高效的政策举措。
  在采访中,记者时时处处感受着科技政策对创新事业的牵引和支持。在广袤的田野,农民不再对着新技术新设施犹豫观望,在科技政策的支持下,他们大胆尝试新品种,积极学习新技术,让厚重的土地长出新作物;在各类企业,管理者们不再面对新技术新项目望洋兴叹,在科技政策的保驾护航下,无论是新技术设备引进还是科研自主研发,都有相应的项目资金政策支持,创新不再受制于成本和投入,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人员意气风发,有了灵活丰富的科技政策支持,大家在科技攻关的前沿埋头苦干、建功立业,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奋斗不息。
  雨润花开向春辉——这是科技政策与创新创造的双向奔赴,也是宁夏科技创新事业千帆竞发的动人缩影。我们欣喜地看到,宁夏科技创新正展现出空前的生机和活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强大支撑。(记者 马 越)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鸟类王国”见证六盘山生态变迁
    “鸟类王国”见证六盘山生态变迁
    数千只大雁停下南飞的旅程就地越冬
    数千只大雁停下南飞的旅程就地越
    宁夏人物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