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水美城更美治水更“智水”
时间:2023-05-10  来源:银川日报
  ①朔方桥两侧风景如画。本报记者海坤摄②阅海国家湿地公园。本报记者海坤摄③市民在典农河畔投喂红嘴鸥。本报记者李靖摄
  数字创新驱动,信息引领水利。“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是人民群众对水环境的美好畅想。近年来,银川市抢抓数字化改革的契机,深入实施五水共治,不断推进科技治水,深化“数字赋能”,全力打造智慧治水系统,实现“治水”变“智水”,有效改善了城市水环境。如今,数字化深度应用于智慧治水的场景在我市已是随处可见。
  银川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针对水资源约束趋紧、管理粗放、效益不高、服务不均等问题,银川对标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数字中国发展部署和自治区网络强区决策,积极运用数字手段创新驱动水利发展。
  2019年7月,自治区水利厅、银川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成立了“清华大学—宁夏银川水联网数字治水联合研究院”和“宁夏银川数字治水产业园”,大力开展城乡供水、数字灌区等水联网数字治水试验,“研究院+试验区+产业园”三位一体的数字治水创新体系基本建立。截至目前,贺兰山苏峪口沟暴雨洪水短临预报已突破关键进入业务化调试阶段,四水四定、盐环定、典农河等一批重点研发项目抓紧推进。
  2021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促进数字治水产业培育的意见,打造宁夏银川数字治水产业园,推动治水领域数字流、资金流、产品流“三流合一”。该园区负责人介绍,3年来,吸引了阿里云、宁波水表等国内外56家企业入驻园区,专注数字治水创新,累计完成入园产值7.04亿余元,产业园已具备了实体化运行条件,产业聚集效应初显。
  落户宁夏银川数字治水产业园的宁夏潞碧垦自动化灌溉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中澳合资企业,是生产世界领先的测控一体化闸门设备及应用全渠道控制系统的佼佼者,其生产的测控一体化设备填补了我国在灌区测控一体化上的技术空白。
  该公司工程部负责人黄好慧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测控一体化设备测控精度达95%以上,而且是太阳能供电,直接远程操控,大大减少了人力,有针对性地满足了大中小型灌区节水改造、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对节水设备、量水设施设备及信息系统建设的具体要求,将为银川乃至宁夏现代化生态灌区及全国农业综合水价改革提供有力的硬件和软件支撑。
  宁夏引黄灌区灌溉面积约1000万亩,是我国四大灌区之一。灌区农业现代化以及多功能、多用途发展对供水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迫切需要通过应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技术提升灌区管理能力和水平。2017年,我区率先提出建设现代化生态灌区构想,并将银川市贺兰县等列入试点,测控自动化和精准计量。
  在贺兰县水务局现代化生态灌区总控中心大屏幕上,区域灌溉状况一目了然。走在田间,时不时可以看见建在支渠取水口处的测控一体化闸门。贺兰县水务局局长许晖告诉记者,近年来,贺兰县奋力打造现代化生态灌区,推进贺兰县水利事业转型升级,为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我们以平台建设为载体提升服务水平,利用已建县乡两级农业灌溉管控平台,对全渠道农业灌溉控制设备实施监管,对各用水设施农业取水情况进行在线监测,进行大数据分析,为全县农业生产服务和水资源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实现数字治水、节水增效,助推现代农业发展。”许晖介绍,贺兰县累计安装测控闸门1100余套,建设县级总控中心,惠农渠,汉延渠,唐徕渠,西干渠分控中心,全县境内干渠直开口实现自动化测控全覆盖,田间支、斗渠测控技术改造覆盖率为31%,涉及灌溉面积22.28万亩。同时,建设贺兰县地下水管控平台,完善工业及服务业取用水在线计量,推动工业、生活和服务业地表水年许可水量50万m以上、地下水年许可水量5万m以上的取水户安装在线计量设施。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用水统计全覆盖,实现地下水用水计量智能化、规范化,提高了水资源监管能力。
  黄河流经银川市4个县(市)区13个乡镇(场)83.8公里,历来是银川市防汛的重中之重,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黄河安澜健康是底线。近年来,银川市依托市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应急大脑”,借助无人机巡查、铁塔公司“高空卫士”、公安部门“雪亮工程”、水务部门山洪监测预警系统等信息化技防手段,加快接入贺兰山沿线重点泄洪沟道和拦洪库、三区下穿隧道、地下通道等监测视频链路,完善全市防洪排涝指挥调度“一张图”、应急资源管理“一张网”,推动“智慧防汛”实现1.0版到2.0版的升级。尤其是全市防洪排涝指挥调度“一张图”在2022年汛期6轮强降雨引发的4次城市内涝、5次山洪灾害应对处置中,发挥了重要的指挥调度作用。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智慧防汛,2020年,银川市率先在全区开发了银川市防洪排涝指挥调度“一张图”,该图基于银川市“导、拦、蓄、滞、泄”防洪排涝体系,外联199路视频监控链路,实现城区易涝积水点,低洼积水小区、山洪灾害危险区等的线上巡查,内嵌应急物资装备、抢险救援队伍、防汛应急专家、转移避难场所、重点防护目标、重大危险源、医疗卫生单位等数据资源,一旦发生洪涝灾害,综合运用无人机巡查、高空卫士的智慧信息化等技防手段,防汛工作专班自行高效运转等人防措施,物资设备前置部署等物防保障,用最精准的雨情水情数据、最科学的洪水调度方案、最快捷的转移抢救速度、最有力的物资队伍保障,第一时间获取现场信息、灾害情况、处置实况,及时提供科学、高效、精准的决策和指挥、调度依据,实现“一张图”指挥调度全市防汛抢险救援工作。
  据银川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城市内涝为例,接到市政管理部门监测预警时,系统会自动分析定点上图,通过视频巡查功能,实现在指挥中心即可查看该积水点实时信息情况,并查看该积水点“四个一”包抓责任人信息、先期处置辖区救援队伍、物资信息等。同时,系统还能以该积水点为中心点对周边抢险救援物资、队伍、医疗等资源进行分析和调度,最终实现强降雨应对处置过程中“预警响应到位、上下联动到位、应急处置到位、指挥调度到位”。
  “数字治水,旨在通过数字方式探索系统治水的新路径,着力构建多元共治治水体系,推动水治理管理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银川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积极践行水利部关于数字孪生流域、水利“四预”业务应用的工作要求,完成大坝安全监测、制定银川市水利数字孪生平台建设方案、制定泄洪闸电动化改造方案,持续谋划水利信息化监测、管理项目,有效探索实践数字治水新模式,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记者吴春霖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彭阳山花“醉”美
    彭阳山花“醉”美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南华山:春雪妆扮山川施粉黛
    宁夏人物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汪威:在乡村振兴中书写青春
  •  唐睿:书写移民群众“幸福清单”
  •  何志聆:践行育人使命 为教育事业
  •  陈洋: 青春正好 不畏将来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