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第一股黄河水头到了
时间:2024-03-28  来源:宁夏日报
  3月21日11时,宁夏引黄灌区唐正闸开闸放水,今春第一股黄河水头冲出闸门,奔向下游,从此,它的安危将牵动200多名唐徕渠职工,不眠不休,一路护送86小时。
  “请各管理所严格水头上送下接,加强巡护检查,及时打捞柴草杂物。”
  “11时40分,水头已到三棵树断面。”
  “23时33分,水头到分水闸,历时60小时33分。”
  ……
  唐徕渠政务群迎接水头的动态消息一条接一条发出,串联起每个基层水利职工的使命担当——从调度员到唐徕渠沿线11个管理所、30个管理段的200多名职工,上送下接,不舍昼夜,共同迎接和护送第一股黄河水头。
  “每年开闸放水后,跟着314公里的渠道,安全护水是每年唐徕渠的固定传统。今年管理处进一步加强标准化管理,对各所管辖范围、水头到达各个主要建筑物的时间节点、整体历时等进行了清单式管理,各管理所迎接水头、安全送水和疏通渠道的时间点一目了然,提升了工作质效。”唐徕渠调度中心调度员黄镇坪说。
  水头前进中,最大的威胁来自随着水流一起行进的柴草等淤积物,特别是当水头推进至各类闸墩处时,容易淤积成柴草垛,堵塞渠道影响水流畅通,对水工建筑物造成安全隐患。处在渠道梢段的管理所干部职工经常半夜迎接水头,打捞淤积物。
  3月23日23时33分,历经60多个小时,水头被安全送到南梁管理所与崇岗管理所交接水断面分水闸处,崇岗管理所负责人王卫早早和职工们穿戴好救生衣、反光背心在现场等待,两个管理所在交接水表上签了字,护水结束的南梁所职工却留了下来。
  原来,夜深风大、渠道湿滑,清淤机械无法着力工作,他们便和崇岗所职工一并组成清堵小队。大家集思广益,一改以往采取笨重搂耙的老办法,结合绳索和铁锚,一头拉一头推,“一二、一二”,十几人随着号子一起发力,奋战2个多小时后,水流再次顺畅,一路向北。
  水头穿过银川城区后,在满达桥闸分两路行进,一路由第二农场渠输送。为了不让柴草等淤积物随水跟进沙湖,暖泉管理所的职工们一边跟着水,一边打捞清理柴草,奋战了近8小时,3月24日16时,优质干净的源头活水抵达沙湖,静谧了一个冬天的水面开始涌动。
  3月25日凌晨1时,第二路水头抵达石嘴山市大武口双龙闸。此时,大武口管理所的职工们已经在渠道沿线工作了8个小时,清理完渠道的柴草,回到管理所已经是凌晨4时30分。(记者 裴云云)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湖城塞上 城水相依
    湖城塞上 城水相依
    不到银川不知银川的湖有多美
    不到银川不知银川的湖有多美
    宁夏人物
  •  贾建东:用不屈精神诠释“活着”
  •  “爱心妈妈”呵护“小树苗们”茁
  •  曹慧萍:汇聚微光,让爱传递
  •  勇救溺水老人 宁夏芦峰登“中国好
  •  坚守平凡岗位,无悔从警之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