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以开局精彩带动全年出彩
时间:2022-03-24  来源:石嘴山日报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
  2022年全区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的召开,吹响了平罗县重点项目建设集结号。一个个品质优、带动强的项目,凝聚起新动能、新产业、新发展的强劲势头,以决战之势开局,冲刺首季度开门红。
  2022年,平罗县全面落实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要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年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3个,概算总投资427.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83亿元。第一季度计划开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0个,概算总投资314.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27亿元。
  连日来,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现场一派忙碌景象。“这是我们在西北地区投建的首个重大项目,自然资源禀赋、生产要素完善,以及新能源政策优势促使我们愿意‘落子’平罗。”江苏润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区执行董事段波说。该项目总投资220亿元,将分四期建设10万吨高纯多晶硅工艺装置以及30GW拉晶、30GW切片、5GW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装置等,随着项目“加码”逐步打通产业链,在宁夏实现从制造到应用的系统化发展。
  从“规划图”变成“效果图”,从“效果图”变成“施工图”和“竣工图”,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记录下平罗县加快建设重点项目的铿锵步伐。
  2022年,平罗县通过聚焦九个重点产业和“六新”产业,持续推进传统产业“四大改造”,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新兴产业“小苗成大树”。2022年,平罗县重点抓好江苏润阳高纯多晶硅、永泰化学BDO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做大做强新材料、清洁能源、绿色食品等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工业园区,带动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同时,深入推进“1+9”专项行动,实施34个大气治理项目,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实施好贺兰山历史遗留废弃砂坑治理、城市绿化提档升级、滨河大道两侧退耕还湿等项目,加快建设毛乌素沙漠生态公园及“以林换能”示范区,推动贺兰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取得重大成果。
  走进宁夏蓝博思化学技术有限公司高附加值医药、材料中试基地建设项目现场,所有单体建筑都已完工,生产设备已经安装到位,工人正在进行配套管线和室内装修。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广谱抗病毒药物中间体60吨、高精氨酸1吨、氟罗地尔中间体3吨,预期实现销售额4亿元。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广谱抗病毒药物原料药50吨、胶囊剂1.2亿粒,预期实现销售额20亿元。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政策引领,制定了《平罗县推进工业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进一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全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推动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加强与发达地区对接交流合作,找准与平罗县产业转型发展的切入点和共赢点,着力引进顺风年产3GW高效太阳能组件、永泰年产20万吨BDO生产线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实施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燃料乙醇等项目37个,引进江苏润阳电池产业园等项目落户平罗,新材料规上企业达到67家,电子级双氰胺、广谱抗病毒药物等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近年来,平罗县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加速推进新兴产业集聚扩能,加快众城尾气资源利用、双玺化工专用及环保设备、凯迪化工电子级硫酸等项目建设,推动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将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十四五”期间努力形成750亿元产业集群。
  如今,平罗县的硅锰合金装备技术全国领先,尾气由发电到制乙醇革命性创新转变,开辟了“期货交割+创新金融”的新模式;氰胺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带动作用明显,电子级双氰胺等高端材料扩大规模,胍盐系列等下游链条不断延长丰富;碳基材料产品由低端原料不断向石墨级等高端领域拓展。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跃上时间的虎背,平罗县正以生龙活虎的干劲、雷厉风行的精神,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确保实现“开门红”“全年旺”,以开局精彩带动全年出彩,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力。记者 米振卿 实习生 杨凯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鸥舞湖城
    鸥舞湖城
    黑鹳 珍稀鸟儿连续多年光临银川
    黑鹳 珍稀鸟儿连续多年光临银川
    宁夏人物
  •  汪洋:全心全意当好村民领路人
  •  马保福:教育是一场春种秋收的农
  •  驻村第一书记刘杰:为群众服务从
  •  马恒燕:让每个孩子都享受教育公
  •  赵庆丰:带着群众期盼履行职责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