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前4月城镇新增就业3.33万人!宁夏坚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
时间:2022-05-2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5月24日,记者从有关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区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1-4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3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44.4%;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465人,完成全年任务的49.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2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73.55%。一季度,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88元,同比增长4.5%。
  据悉,全区各地各部门坚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以充分高质量就业夯实增收基础。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扎实开展送政策送岗位进校园、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项活动,通过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大力开展春风行动、稳岗留工、劳务品牌创建等活动,深化闽宁等省际劳务协作,促进农村劳动力和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有序外出务工。加大就业援助帮扶,提供“一人一档一策”个性化就业服务,继续开发公益性岗位7000个,兜底安置困难人员就业。实施技能宁夏行动,以培训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为重点,1-4月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11万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52%。
  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扩大有效投资“七大攻坚行动”,自治区两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962个,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9%,民间投资增长15.9%。加大创业创新政策支持,加强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建设,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返乡入乡人员、退役军人、科研人员等群体创新创业。截至4月底,全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04亿元,同比增长65.9%,新培育创业实体5603家,创造新岗位9080个,创业带动就业1.75万人。市场主体达到72.76万户,同比增长7.28%,其中新增市场主体4.2万户。
  在综合施策,助企纾困稳岗方面,宁夏综合运用减税降费、留抵退税、金融信贷、保供稳价、保通保畅等组合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提高稳岗能力。1-4月,全区为参保企业和个人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9.57亿元,发放稳岗补贴2659万元,惠及5.1万户企业;退减缓各项税费58.08亿元,惠及15.99万户纳税人缴费人。出台促消费10件实事、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43条等政策措施,支持商贸物流企业降本增效,稳定服务业就业岗位。一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 规上中小微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16.8万人,同比增长4.5%。全面落实工资、社保、低保等调资调待政策,积极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00元提高至650元,月人均财政补差标准由420元提高至460元,惠及7.3万居民。
  下一步,宁夏将着力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深入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加大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产业推进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加快投产达产,拓展就业岗位,促进居民增收。打好“降、缓、返、补、创、训”等政策组合拳,精准发力,稳定产业运行,更好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确保全区就业大盘稳定。持续加大创新创业扶持力度,推动出台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阶段性水、电、气、网、房优惠政策,激发更大市场活力。加快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政策措施,抓紧出台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深入实施“消费提质扩容工程”,更好促消费、稳就业、增收入。(记者 王溦)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塞上美景
    塞上美景
    初夏现绝美云海
    初夏现绝美云海
    宁夏人物
  •  为残障儿童托起幸福之家
  •  倾尽丹心育桃李 奉献韶华铸师魂
  •  周秀:甘做守护“电网心脏”的忠
  •  王瑞刚:走出好路子 拼出好日子
  •  蒙牛李鹏程:推进“三个转变” 用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