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网红”何滩村的破茧之路
时间:2022-05-27  来源:中卫日报
  近期,说起新晋“网红”何滩村,就不得不说当地举办的乡村啤酒音乐节。活动预告刚发布,就在抖音、快手等平台登上了网红打卡地榜单。
  与黄河沿岸其他生态资源更优越的村庄相比,何滩村可谓“天资平平”,但“丑小鸭”硬是通过后天努力,出落成令人惊艳的“白天鹅”。如今,何滩村乡村旅游建设如火如荼,五彩花田、水果基地鲜艳欲滴,田园集市、风情民宿一步一景,村部墙上的“自治区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工程示范村”“自治区移风易俗示范村”“自治区文明村”等荣誉奖牌更是熠熠生辉。
  “2021年,村集体年收益达到90万余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何滩村党支部书记冯永新自豪地说,当地村民的幸福指数正节节攀升。
  “网红村”是如何炼成的?村民又是如何从曾经的温饱水平走向今天的小康生活的?近日,记者来到何滩村采访调查,探寻其成长“密码”。
  “促”出来的“美丽经济”
  “网红”初长成的何滩村,没有沾沾自喜,更没有停下脚步。
  村“两委”意识到,如果只靠村居表面“颜值”来吸引人,等新鲜劲一过,人气就没了。
  “没有产业支撑,光有面子没有里子,乡村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全面小康也没有物质基础。”冯永新说,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何滩村就决定要结合村情,以美丽乡村为基础,促进“美丽经济”,通过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收获真金白银。
  休闲观光采摘园是第一个试水的项目,这是一个集蔬菜种植、观光、农事体验于一身的综合体。何滩村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建成第三代日光采摘温室大棚20座,引入草莓、火龙果等水果,让产品变“优品”,同时依托“电商+营销”模式,打造产销一体化发展链条,畅通区内外销售渠道。
  “种植玉米是何滩的传统产业,但以前散户种植的多,产业做不大。”村民杨玉明说,他种地20多年,也没有存下余钱,现在的年轻人种水果,每天要拉好几车。
  产业兴旺的潜力在二三产业,没有产业的融合发展就吸引不了资源要素,更难以聚集人气财气。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借力乡村旅游的“朋友圈”资源,何滩村的“美丽经济”越来越红火。
  “四权”改革是何滩村的另一次机遇。2020年,何滩村引进企业,先期投资800万余元,盘活利用闲置土地100余亩、农房12套,将闲置农房变成自然观光、农耕文化教育、乡村课题研究基地。
  “如果没有土地权改革的政策红利,何滩村想要吃上旅游饭,恐怕没那么容易。”冯永新说,经过深入研究,沙坡头区出台《农村宅基地处置利用管理办法(试行)》《沙坡头区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试点方案》,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提出“引导鼓励农村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是承租人在翻建或新建时,也有高度、风格、样式等方面的限制,要尽量保留农村原有的乡土风貌。”冯永新说,自“原舍依田”自然庄园运营以来,先后开展各类研学活动40余场次,吸引游客20000余人次,创收30万余元。
  “治”出来的美丽乡村
  “基础设施落后,道路坑坑洼洼,房前屋后脏乱差。”村民何其江回想20年前的情景,不禁摇头。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一个地方要发展,也必须从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治理开始!这些年来,借着美丽乡村、“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强力推进契机,何滩村展开了大刀阔斧的环境整治。
  刚开始并非一帆风顺。冯永新记得,2018年环境整治时,因为影响到一些农户的菜地,还要拆掉部分村居围墙,阻力很大。“当时想来想去,只有牵住党建这个 ‘牛鼻子’,才能破解难题。”
  于是村“两委”多次召开村民大会,说政策、讲前景,让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同时,带领党员、村民代表走出去,连续几天到区内外参观学习。
  “看了人家搞得那么好,触动非常大。”回来当天晚上就开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觉得只要有决心,自己家门口也能变得很漂亮。
  近年来,何滩村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植绿增绿和农村环境整治,硬化美化村庄巷道13公里,拆除土坯危房21户,改造翻建6户,完成卫生改厕300余户,栽植各类苗木4万余株,打造“最美庭院”17户,主干道路亮化率、自来水入户率均达到100%,乡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环境好了,住着舒服,大家也很自觉,地上有张废纸都赶紧捡起来。”村民莫青爽朗笑道,现在村里小伙子找对象都比以前容易。
  “探”出来的小康路径
  何滩村在走红后,“溢出效应”显现出来,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村里的民宿、餐饮、商店生意火爆,主打水果采摘更是“吃香”。
  “自从村里有了彩绘文化墙,各地游客都来了。特别是到周末节假日,主路上挤满了人,我的小摊生意也是特别好。”村民曾月霞在巷道一侧摆放了摊点,说起美丽乡村建设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她笑得合不拢嘴。
  “小康,一个重要指标是看农民的钱包鼓不鼓。”在冯永新看来,何滩村通过聚焦生态乡和产业,拓宽了村民的收入来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有效分享了全域旅游的红利。
  他认为,这些年来,何滩村正是通过党建引领,创新“链式”发展机制、利益共享机制、增收联动机制,实现农业、农村、农民协同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推进乡村振兴、奔向全面小康的新路径。
  前不久,何滩村又收获了一项沉甸甸的荣誉,这也是这个“网红村”走向小康生活的最好见证和动力来源——何滩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称号。全媒体记者 吴小龙 任浩 文 /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宛如仙境 宁夏彭阳初夏现绝美云海
    宛如仙境 宁夏彭阳初夏现绝美云海
    塞上美景
    塞上美景
    宁夏人物
  •  白亚东:青春浩气走千山
  •  为残障儿童托起幸福之家
  •  倾尽丹心育桃李 奉献韶华铸师魂
  •  周秀:甘做守护“电网心脏”的忠
  •  王瑞刚:走出好路子 拼出好日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