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突出专业优势 增进民生福祉
时间:2023-01-04  来源:华兴时报
  参与常委会调研2次,开展专题调研1次,民主监督1次,督办重点提案2项,组织界别开展视察活动和座谈会7次……2022年,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紧紧围绕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四个方面,以及民盟、科协、科技、教育、体育、医药卫生6个界别等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参政议政,以履职实效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较好地发挥了专委会职能作用。
  2022年怎么看
  发挥自身优势
  以更强担当服务中心大局
  履职,从学习开始。
  2022年,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始终把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利用委员培训、专委会座谈、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实际学习全国两会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履职尽责的本领。”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1年来,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共参与常委会调研2次,开展专题调研1次,民主监督1次,督办重点提案2项,有效发挥了协商议政职能。
  3月,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参与常委会议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调研,赴中卫市实地调研了解我区教育、医疗卫生方面专门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调研采取分组、分类、分批次座谈交流方式进行,全程深入学校、医院,与一线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掌握第一手情况,从发挥地域优势、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提升现有人才专业技术水平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7月,在常委会议题“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抓手,加快先行区建设”调研中,专委会组织政协委员、民盟宁夏区委会、自治区科协及政协专家库成员,重点围绕我区风电、光伏装备制造业,赴银川市相关重点企业了解产业链延伸情况。针对各企业项目进展和未来规划等实际情况,提出充分利用好我区风电和光伏优势资源、加大关键技术的引进和创新、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造血功能”、强链补链延链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等对策建议。
  创新素养教育是十一届自治区政协一直关注的重点工作,2022年,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持续发力,以“推进创新素养教育由课堂教学向课后教育延伸,助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为主题开展专题协商。坚持边调研边协商,始终把传播创新素养教育理念、广泛凝聚各方共识贯穿于调研协商全过程。并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创新素养教育基础课程体系、建立部门联动协调机制、综合素养评价等方面深入交流研讨,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对工作成绩予以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随后,一份吸纳了各方意见建议的专题协商调研报告,被正式报送自治区党委。
  “根据自治区政协‘十四五’规划实施民主监督计划,专委会组织委员和相关部门召开民主监督座谈会,围绕‘防控重大疾病,努力提高我区人均预期寿命’主题进行了讨论。”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家从广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强力推进健康知识进校园、重点推进餐饮企业“三减”、积极鼓励中医药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了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
  在做好调研和民主监督的同时,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认真抓好十一届五次会议两件重点提案《推进我区“互联网+医疗健康”迭代发展的提案》和《关于提升我区康复医疗水平,助推健康宁夏建设的提案》督办工作,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督办协商座谈会,提办双方通过交流协商,达成了共识,凝聚了合力。专委会还积极搭建平台,让界别活动实效明显。全年共组织民盟、科协、科技、教育、体育、医药卫生界别开展视察活动和座谈会7次,通过界别活动,使委员们与基层联系更紧,了解更多,感情更深,提出了很多好建议、好点子,平台支撑作用发挥明显。
  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这正是委员读书活动的意义所在。按照自治区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统一部署,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开展、读书与履职融合赋能的方式,充分运用履职通App、“宁夏政协书院”等平台,紧扣协商议政系列专题,为委员推荐购买《长寿的科学》《好的教育》书籍,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组织委员围绕活动第六专题“提高健康服务保障能力,增强人民福祉”开展学习讨论,形成“读书-思考-交流-献策”的闭合回路,逐步将读书活动打造成提高履职效能、联系界别群众的丰富载体,培塑委员素质素养、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引擎。
  2023年怎么干
  加强自身建设
  不断提升协商深度和质效
  “2023年,专委会将按照相关安排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并加大向委员和界别群众的宣传力度,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委会将认真学习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代会明确的加快“三区建设”、落实“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和“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等重点任务开展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就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作出了重大部署。新的一年,专委会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不断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进一步建强政协文史工作,突出“三个重大选题”,坚持“三亲”鲜明特色,更好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和资政辅治“智库”作用。
  “五年盯一个专题,是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的协商传承。”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专委会将继续发扬五年盯一个专题、逐年递进深入的调研协商思路,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精选主题,连贯跟进,挖深挖透,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提案、报告和社情民意,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彰显专门协商机构效能。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冬日黄河景色美
    冬日黄河景色美
    六盘山里的“钓鱼郎”
    六盘山里的“钓鱼郎”
    宁夏人物
  •  以高质高效的市场监管服务保障高
  •  用实干担当持续推动人社事业高质
  •  深学笃行,书写金凤区赶超跨越新
  •  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主攻方向抓
  •  书记视窗|王海宁:扎实做好金融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