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主攻方向抓高质量发展
——访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红宁
时间:2022-12-29  来源:宁夏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刻阐述了国内外发展环境和经济工作现状,对我区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存在的压力和难得的机遇也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明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制定了科学目标,具有很强的全局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来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2月28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红宁表示,工业和信息化战线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以先行区建设为使命,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主攻方向,持续用力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
W020221229267126462592.jpg
  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从强化政策落实、要素供应、项目建设、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保持工业经济运行好势头,确保完成工业增长目标任务。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以产业项目建设为有效抓手,在扩大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投资上下功夫,确保“六新”产业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培育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和本区配套企业,推动产业“延”出附加值、“补”出新动能、“强”出竞争力。坚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手齐抓。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计划,强化数字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应用,力争全区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1%,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2%;高水平建设“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三大基地”,努力实现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西北第一的目标。
  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全面实施产业揭榜攻关、技术力量厚植、创新产品研制、标准能力提升“四项行动”,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推动高技术在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聚焦技术更新、设备更新、系统更新等领域和关键环节,启动新一轮全覆盖、高强度技术改造,确保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增强产业内生动力。坚持减法加法一起做,全面开展减碳、降耗、增绿“三个行动”,严格落实《自治区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落后、低端低效产能应退尽退,过剩产能有效压减;实施一批固废利用示范项目,创建一批绿色工厂,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培育优质企业大群体。通过实施大企业培育、中小企业跃升、服务水平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四个计划”,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焕发市场主体活力。力争产值过100亿元企业达到10家,50亿元至100亿元企业达15家以上,新增入规企业100家以上;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500户左右,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户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至5户。深入开展体制机制改革、智慧园区创建、亩均效益提升、园区共建共享“四大工程”,加速破除园区发展瓶颈,推动开发区全面提质增效,增强产业承载力和吸引力,力争开发区产值达到6000亿元,增长10%以上,使开发区真正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优质载体。(记者 丁建峰)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六盘山里的“钓鱼郎”
    六盘山里的“钓鱼郎”
    “鸟类王国”见证六盘山生态变迁
    “鸟类王国”见证六盘山生态变迁
    宁夏人物
  •  书记视窗|王海宁:扎实做好金融
  •  绿色打底 绘就现代化美丽新吴忠锦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