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提升监管效力 守护舌尖安全
时间:2023-01-16  来源:华兴时报
  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提升食品监管效力,是适应新时代食品安全监管数字化发展趋势、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内在要求,更是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的迫切需要。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们纷纷围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打造放心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积极建言献策。
  加强外卖、朋友圈销售领域监管 创造健康安全消费环境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置办年货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家住银川市兴庆区丽景家园的李阿姨准备囤点年货。“这两天蔬菜、水果、肉类、海鲜都涨价了,朋友圈里卖的产品不仅种类丰富,价格还比超市便宜。”但准备下单时,女儿却提醒她,之前在网上购买的产品,实际与描述不符,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劝她购货需谨慎。
  近年来,随着网购渠道不断拓宽,不少消费者养成了网购的习惯,但产品质量却在五花八门的内容上被忽视。
  与此同时,外卖食品的安全问题同样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年底加班忙,平常除了去餐厅,就是点外卖。”在保险公司上班的刘女士说,蒸、炒类的食品感觉还不错,但带点汤水的送来时总是凉的,吃了以后,好半天都感觉不舒服。
  近几年,疫情常态化影响下,外卖给消费者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也重构了餐饮行业的形态。“在餐饮业外卖高速发展的同时,一些监管问题也日益凸显。”自治区政协委员杨玉洲说,消费者不能亲眼看到餐食加工制作过程,相关部门依靠传统监管方式也很难对餐食生产环节进行实时监管。平台在商家进入时会有一套较为完整的程序,但在后续的运营过程中,对商家的主动监督还不够,对公司外卖骑手日常监管不够,不能形成强有力的监管体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杨玉洲建议,各外卖经营主体要将餐饮加工制作经营全过程透明化、可视化,让食品安全“晒”在阳光下。应加强平台主动监管,对入网商家做好长期监管,要求证件资料、人员健康证件等及时更新,外卖骑手要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加强对外卖配送过程的监管。应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排查风险隐患,强化落实整改,坚决做到食品安全检查无死角,加大对群众投诉维权的受理,尽最大限度维护双方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外卖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朋友圈食品销售是由一个微信号、一个厨房、若干配送人员形成的极简模式。”自治区政协委员蒋新录说,经营者是否取得经营许可,是否办理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加工环境是否符合要求无从得知,因此食品安全难以保障,商品销售隐蔽性强,维权难度大,消费者承担了一定的消费风险。他认为,应将监管关口前移,合理规范防隐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导一些销量好的小作坊向合法实体企业发展,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实施信用联合惩戒。
  建设全区统一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
  “不要小看外卖餐盒上一个小小的封签,却给消费者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希望在‘互联网+明厨亮灶’管理机制上有所突破,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安心。”
  ……
  加强食品领域安全监管是百姓所盼,运用“智慧监管”手段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监管是有效途径。
  记者了解到,2022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联合宁夏党委网信办等10家网络市场监管厅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为期3个月的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靶向治理成效显著。宁夏市场监管厅聚焦“三无”外卖,开展网络外卖食品安全整治,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行政约谈、实地督查、线上线下“双查”等方式,严查外卖平台企业各项义务履行情况。共检查各类外卖经营户9884户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1份,联合检察院下发行政约谈书和检察建议书4份,下架网络外卖店铺16家,修改网店信息57家,现场督促整改328家,约谈外卖平台负责人10家。
  “我区食品安全由卫生健康、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分段,自治区、市、县、乡分级监管,容易出现‘信息孤岛’,且食品行业领域广、经营主体多,单靠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传统模式监管,容易出现监督空白地带。”自治区政协委员马国庆建议,建设全区统一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应用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对数据进行整合、挖掘、分析、预警,实现“数据驱动”的市场风险预警方式的创新,实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手段、成效变革。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等技术,综合展示监管部门政务服务和智慧监管成果,推动政府决策从“业务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提升政务服务和监管水平,服务政府科学决策。记者 李 莹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纵享冰趣
    纵享冰趣
    冬日黄河景色美
    冬日黄河景色美
    宁夏人物
  •  以高质高效的市场监管服务保障高
  •  用实干担当持续推动人社事业高质
  •  深学笃行,书写金凤区赶超跨越新
  •  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主攻方向抓
  •  书记视窗|王海宁:扎实做好金融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