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市27万亩酿酒葡萄迎春展藤
时间:2024-03-27  来源:银川日报
  展藤,是葡萄生长的开始,也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独特的风土特色。记者从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银川市27万亩酿酒葡萄出土展藤工作已陆续开展。
  源石生态葡萄园距贺兰山不足十公里,这几天,工人们正忙着起土展藤,让埋在土里的葡萄藤结束“冬眠”,感受春天的气息。据了解,为了让展藤更有仪式感,志辉源石酒庄每年都会启动认植计划。“截至目前,已经有3000多位认植会员见证了葡萄从萌芽、生长,再到丰收、结果,最终酿造成酒的过程。”志辉源石酒庄相关负责人杨莹介绍。
  3月26日,永宁县闽宁镇立兰酒庄葡萄基地,拖拉机在180米长的葡萄地里穿梭,进行展藤和培土作业,30多名工人则用铁锹细心地清理葡萄根下的泥土。“大家仔细点,不要伤了葡萄根。”立兰酒庄葡萄基地技术人员温建军提醒道。
  “冬藏埋土,迎春展藤”是银川产区各个酒庄每年都要开展的工作。银川冬季气温低且干燥,每年秋末冬初,酿酒葡萄都要经过剪枝、压条、埋土,最后进入“冬眠”状态,以避免低温冻伤葡萄藤。“展藤时间不能早也不能晚,过早出土,气温升高会导致葡萄过早萌芽,容易遭受霜冻;太迟展藤,出土过程中会导致嫩芽折断和损伤,展藤后也难以存活。葡萄展藤结束后要及时灌溉,灌溉除了可以增加水肥外,还能降低地温、延迟萌芽,避开‘倒春寒’天气。”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银川市27万亩酿酒葡萄出土工作已陆续展开,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将联合气象部门及时向酒庄(企业)发布气象预报信息,同时组织专家技术团队深入酒庄基地开展春季展藤技术指导工作,确保今年葡萄出土展藤工作顺利完成。“下一步,中心将开展产区酿酒葡萄有机认证、绿色认证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及专题培训,有序推进酒庄葡萄园有机认证、绿色认证工作;推广精细整地、补全缺株、增施有机肥、科学修剪、加强水肥管理、节水灌溉等改造技术,增强树势,提高产量,实现提质增效。同时,完成低质低效葡萄园改造提升1万亩,让全市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及土地开发总面积稳定在27万亩。”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闫茜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风吹 绿湖城
    春风吹 绿湖城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宁夏人物
  •  “爱心妈妈”呵护“小树苗”成长
  •  曹慧萍:汇聚微光,让爱传递
  •  勇救溺水老人 宁夏芦峰登“中国好
  •  坚守平凡岗位,无悔从警之路
  •  喜报!宁夏高院1人被授予“全区信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