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宁夏持续高温少雨引发旱情 专家建议多举措保秋粮
时间:2021-08-13  来源:新华网
  记者12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获悉,6月以来,宁夏持续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异常偏少,中南部地区土壤失墒严重,各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截至目前,自治区气象局已先后发布5次气象干旱橙色预警。
  因九曲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天下黄河富宁夏”广为流传。而事实上,宁夏整体属温带大陆性干旱、半干旱气候。据了解,入夏以来,宁夏全区平均降水量40.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7成,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日数平均为9.5天,均创1961年以来的历史之最。其中,宁夏北部局地高温天气最长持续9天,破宁夏过去60年的历史记录。
  “从气象角度来看,宁夏全区都达到重度及以上气象干旱,中南部大部达到特旱,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农业灌溉用水和生态需水量增大,农村地区人畜饮水也受到很大影响。”宁夏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素艳说。
  夏季是农作物生长关键期,需水量大,根据自治区气象局8月1日的土壤墒情监测,宁夏中部干旱带各地土壤相对含水量不足60%,干土层超过30厘米,局地达50厘米,达到中度到重度干旱;南部山区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局地达中度干旱;灌区部分地区由于作物需水量大、灌溉不及时等因素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已公布的相关农业部门数据显示,全区受旱作物面积逾620万亩。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闫军说,夏季周期性的冷空气入境带来的降水或较多的天空云量,可控制气温不至于过高,今夏冷空气势力弱是宁夏产生极端高温天气的最直接原因。“从天气学角度来看,宁夏受高空大陆高压和地面热低压持续控制影响,形成深厚的势力强大的‘暖气团’,冷空气势力弱,无法赶走‘暖气团’,从而造成长时间的高温天气。”闫军说。
  立秋刚过,宁夏各地虽出现轻微降水,但缓解旱情作用有限。为确保秋粮生产,专家建议,在中部干旱带及时开展关键期节水补灌,密切关注灌区作物发育进程和田间土壤墒情变化,及时灌溉、施肥。此外,持续干旱易引发各类虫害,建议各地加强秋粮田间管理,密切监测和防治,减少损失。 (记者 谢建雯)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学校、景区、口岸……如何加强重
  •  打造靓丽城市环境 提升城市文明形
  •  “一盔一带”已成市民出行习惯
  •  公开听证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深入
  •  银川至上海北京等方向多趟旅客列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湖城生活
    湖城生活
    宁夏人物
  •  华楠:扑下身子扎实苦干
  •  莫嘉纬:实干赢得群众信任
  •  丁秀琴:扶贫路上的“女牛倌”:
  •  曹有龙:让宁夏枸杞“红”遍大江
  •  张弘德:热心公益 传递温暖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