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蝶变跃升 向美而行
时间:2021-10-31  来源:宁夏日报
  秋日乡村美!
  一座座乡村喜换新颜,一条条公路四通八达,一个个产业落地生根,一张张笑脸竞相绽放……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在宁夏大地徐徐铺陈。
  “十四五”开局之年,宁夏的乡村,正在蝶变跃升、向美而行。
  10月29日至3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带队,深入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对全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实地观摩,并召开现场会。
  看变化、学经验,比成效、加压力,鼓干劲、促落实……与会代表深深感受到,要抓产业发展促进增收致富、抓环境整治提升生活品质、抓公共服务增进民生福祉、抓基层治理培育文明乡风,深入推动“四大提升行动”取得新进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呈现新气象。
  (一)
  一根网线,把怯于露面的农村妇女推到了台前。
  一根网线,让这个西部小乡村与外面的大世界相连。
  引来东西南北客,买质优价廉货。永宁县闽宁镇禾美电商产业车间,通过技能培训、就近就业、农产品销售、市场化运作等举措,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收入增长、改变思想观念、增强生活自信。目前,车间共录用原隆村村民52人,稳定就业35人,平均月工资2400元。
  “我们这些姑娘媳妇,以前在家里不敢张嘴,现在在家里说话硬气了。”闽宁禾美电商产业车间负责人徐美佳的话,让与会者忍俊不禁,也不由得感叹,若不是发展电商,这些姑娘媳妇或许在家一直过着“手心朝上”的日子。这根网线的背后,是她们的自信与骄傲,是她们的未来与希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媳妇’平台示范作用,为群众致富增收开辟新渠道。”永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郝春明表示。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
  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茸源梅花鹿养殖场,1800头梅花鹿怡然自得。
  隆源村建立梅花鹿产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将产业与群众紧紧“捆绑”在一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托管梅花鹿,每户每年可享受分红收益1500元;50余名村民参与鹿产品深加工、中药材种植及研学游工作,人均年工资收入3万余元;项目二期建设研学楼及鹿产品加工车间,生产梅花鹿系列产品,运营后将再带动50余名村民长期稳定就业……
  与会代表询问、观看、思路大开,对梅花鹿系列产品称赞不绝。“如今,贺兰县培育的梅花鹿、枸杞芽茶等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法宝’。”贺兰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炳炳介绍。
  产业是乡村发展基础。只有把产业发展作为强村富民的“牛鼻子”紧紧抓在手上,念好“种养经”、打好“特色牌”、走好“务工路”,培育当家产业,才能既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疏通“源头水”,也为群众增收致富栽下“摇钱树”。
  (二)
  银川市西夏区富宁村,曾经是有名的“烂杆村”,村庄建设无序、道路处处不通、四处污水横流,村民怨声载道,村民不富也不宁。
  村“两委”换届,选出能干、会干、肯干者,建强基层组织,建成新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让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民风建设的水平进一步提升。规划先行补齐短板,建成西夏区第十七小学,提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建停车场、文化广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群众满意度日益提升。同时,因地制宜壮大富民产业,新增樱桃、葡萄种植2000余亩,建成现代休闲观光产业园、帮扶车间等项目,全村60%的人口实现就业,预计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555元。“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为做好新时代农村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西夏区委书记赫天江表示。
  社会治理由乱到治、人居环境由脏到净、基础设施由破到新、特色产业由无到有,富宁村走上富裕、安宁之路。
  平罗县红翔新村,之前隐患突出。
  村子位于红崖子山二道沟下游,洪灾是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制约产业发展的隐患,导致百姓无法安心生活,更不能专心发展。
  今年,村里实施红崖子山二道沟防洪治理工程,为防洪安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解决后顾之忧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修缮围墙、维修巷道、铺设绿化管网、整治院落,对村广场进行改造提升,新建文化长廊,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从“脏乱差”的旧貌,焕发出“洁净美”的新颜,红翔新村村民的归属感越来越强。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盯住短板弱项,突出关键环节,持续用力推进乡村振兴。”石嘴山市委副书记、平罗县委书记宋世文表示。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就是以人为本,改善乡村整体面貌,让乡村更宜居。围绕村子、巷子、院子、房子,消除“乱点”、扫除“脏点”、清除“污点”,全区农村正逐步向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目标迈进。
  (三)
  青铜峡市甘城子村是我区最早的自主迁徙居民点之一。但门口医院缺医少药、看不好病,基础教育资源短缺、配套不全,让不少群众心有遗憾。
  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后,村民能在家门口看上病吗?
  “能!我们这里现在是‘小病不出村、慢病有人管、大病门口看’。”村卫生院负责人马丽娜语气坚定。
  新增彩超机等18种诊疗设备,新开多个诊疗项目,诊疗病种由50种增加到100种,“县域医共体”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大医院对口专家半年坐诊,自治区专家应邀约诊、定期巡诊,远程诊疗常态化应用,卫生院已经从以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与会代表伸出大拇指,为卫生院点赞,更为马丽娜这样无怨无悔扎根基层医疗卫生一线、成为当地群众心中的生命健康“守护神”点赞。
  蓝天下、草坪上,永宁县原隆村原隆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做广播体操。
  充满朝气、欣欣向荣,不少代表上前拍照留念。
  这所乡村小学,不简单。
  学校大力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开设“素质教育课堂”,促进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利用“互联网+教育”,与银川二十一小、上海交大建立结对帮扶,加强校校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与城里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在这里成为现实。
  “要大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聚焦群众关切用心谋事、紧盯民生短板用力干事!”
  “要办成一批群众期盼、百姓受益的民生实事,办好一批利及当下惠及长远的民生好事,办妥一批操心烦心、闹心揪心的民生难事。”
  “要不等不靠,攻坚克难、拼搏努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大家收获满满、感触满满、信心满满。
  一切美好蓝图都要靠真抓实干来实现,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兵不卸甲,塞上南北阔步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籍爱心企业助力疫情防控
  •  足不出户办业务 银川不动产引导群
  •  全面封关停管、加强市场监管……
  •  宁夏对社区实施分类管理 划分为封
  •  宁夏本轮疫情应急处置进入中期阶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刘艳红:主动加入核酸采集队伍 才
  •  聂广进:离军不离党卸甲不卸肩
  •  王有德:"治沙是致富,造林是造福
  •  张伟中:“枸杞大王”的技艺传承
  •  李玉兰:山区孩子的“启明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