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康养中心的“贴心闺女”
时间:2021-11-09  来源:中卫日报
  2002年进入养老服务业以来,她19年如一日,自觉践行“敬老、爱老、助老”服务宗旨,始终把爱心倾注在康养中心,用温暖呵护每位老人,让奉献在孝行中闪光,努力让每位老人都能在中卫市康养中心安享幸福晚年,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贴心闺女”。
  精心照护,让老人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特困供养老人普遍身有残疾,生活自理能力弱。为了让这些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冯玉琴经常教育引导工作人员,想方设法为老人提供良好服务。她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中卫市康养中心服务管理100名特困供养人员,只配备了18名员工,人员十分短缺。在日常工作中,她既要当院长,谋划好全中心工作,搞好各项管理;又要当医生、护士、护理员、炊事员、维修员等,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75岁的周荣老人患血管瘤,双脚和小腿肌肉坏死枯萎,病危期间其亲属只是来看了一眼就匆忙离开了,冯玉琴就像照顾自己的父母一样,嘘寒问暖,精心照护,直到老人离世。
  老人吴建国经常性直肠黏膜脱垂,需频繁地送医院就医复位。为了减轻吴建国脱肛的痛苦,她向医生自学了脱肛复位技术。几年时间里,她不怕脏不怕累,为其进行脱肛复位上百次。
  有4名老人长期瘫痪在床,她每天都要去查看护理情况,帮助老人洗澡洗脚、换洗衣服、翻身。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护理人员也照护有加,4名老人虽然长期卧床,但从没有出现1例压疮。
  人心一杆秤。老人们总是说:“冯院长对我们真是比亲闺女还要亲,有她的精心照料,我们的晚年生活很幸福。”
  倾注真情,培养老人良好的行为习惯
  “没事,只要我们用心,就一定能做好!”这是面对困难时,冯玉琴鼓励工作人员的话,也是鼓励自己的话。
  特困供养老人很多有智力和肢体残疾,性格比较孤僻,个人卫生习惯和行为养成比较差。冯玉琴按照“管好正常的,扶好病弱的,养好残疾的”工作思路,先后制定了院民公约、院民参加劳动奖励办法等,大力实施帮教计划和亲情感化工作。康养中心还实施院民住宿强弱搭配管理,大力开展一对一结对子和一帮一帮扶活动,实行以奖代补的办法,鼓励大家相互关心帮助,共创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
  老人孟光玉年近七旬,视力比较差,刚进院时性格偏激、脾气暴躁,经常动手打工作人员和其他老人。面对这种情况,她总是及时赶到现场,单独找孟光玉老人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现在,孟光玉老人不仅主动参加集体活动,经常和其他老人聊天散步,还经常主动帮助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得到了大家的普遍称赞。”康养中心工作人员黄淑琴忍不住感叹,这都多亏了冯院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冯玉琴的努力下,不仅院内生活环境改善了、老人们体质增强了,而且在全院营造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无私奉献,痴心养老事业无怨无悔
  康养中心的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为了老人的事情,冯玉琴一次次、一趟趟耐心和乡镇领导、老人亲属做工作,用爱心和宽容对待所有的责备和抱怨,将委屈和辛酸化为动力。
  “赖叔是浙江人,1959年支援大西北来到中卫修建过水库、开过荒,特别爱干净……”对于老人们的情况,冯玉琴如数家珍。
  “当时觉得没有儿女,去世了也没人知道。”85岁的赖大宗说,如今,有冯玉琴这样的“贴心闺女”,他也能安享晚年了!
  不仅如此,近20年来,每逢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她都认真筹备,办好过节物资,亲自下厨做好过节的菜肴,与老人们共庆节日,让老人们享受家的温暖和亲情的温馨。
  照顾了老人,忽视了家庭。为此,家人不知抱怨过她多少回。
  “有一次儿子上学没带钥匙,晚自习后进不了家门,我当时在医院忙前忙后照顾被抢救的老人刘福海。”冯玉琴说,当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时,又冷又饿的儿子含泪质问她:“妈妈,我是不是你生的?”那时,她心如刀绞。
  然而为了照顾好特困供养老人,她无怨无悔。
  “康养中心的老人大多都亲情缺失,他们渴望被关爱、被关心。”黄淑琴说,冯玉琴隔三岔五把工作人员召集起来想“招”。康养中心先后成立了各种文体活动组织,每天组织老人开展下棋、打牌、健身、唱歌、做手工等活动,让老人们开心度过每一天。
  此外,考虑到老人大多来自农村,都有劳作的习惯,冯玉琴便组织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将康养中心的空地一锄一锹,耕翻整理,种上蔬菜、花草和200多棵果树,老人们施肥浇水、修枝剪叶,乐此不疲。
  一切围着老人转。冯玉琴是康养中心的“贴心闺女”。全媒体记者 张秀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社保业务疫情防控期间不断档
  •  康养中心的“贴心闺女”
  •  杜丹妮:活出一样的精彩
  •  11月9日起,宁夏银川市妇幼保健院
  •  宁夏原粮库存够全区人民吃1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周志军:让中国高端3D打印装备走
  •  岳跃政:为宁夏抱回“金娃娃”
  •  祁珍:创业从宁夏“杞”航
  •  葛谦:建立宁夏葡萄酒数据库
  •  蒋儒龄:送技下乡,把论文写在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