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疫线笔记丨疫情中,最好的“降压药”
时间:2021-11-16  来源:光明日报
  讲述人: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对外培训部主任 俞雪松
  下沉社区整整一周了,最初的忙乱已经过去,有条不紊的疫情防控成为常态。下午,和同事做完交接,按惯例到两个封控单元查看、清洁、分发快递后,已经快5点了。
  刚回到4单元门口的帐篷外,3楼的林老太太打开窗户冲我大声嚷嚷着什么,我站在楼下,努力想听清她究竟有什么诉求,但很无奈,浓重的口音加上情绪的急躁,我一个字也没听明白,看着她焦急的神态,我拿起手中的电话:“老太太,站在窗前容易感冒,先进屋去,我给你打电话!”
  老太太年龄大了,家里只有一个人,有个“老人机”,只能接电话,不会打电话,更别说其他功能的使用了。打通了老人的电话,终于明白了她的焦躁:身体不舒服,血压好像高了。我赶紧安慰:“您先别着急,一急血压更高了,家里有血压计没?先放松情绪,自己量量血压,看看是多少。我来联系社区工作人员。”
00d86176ed0b22f89d790b.jpg
  和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后,我又赶紧拨通了老太太的电话,嘱咐她先吃上一片降压药,耐心等待。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老太太时不时推开窗户冲着我看看,看着她那花白的头发,期待的眼神,我眼前突然掠过了我独自在家的老妈的面庞,八十多岁了,此刻最盼望的应该就是能得到亲人的安慰吧。我打开联系册,打通林老太太女儿的电话:“你现在就是来小区,按照防控要求你也进不去,不如你就给老妈打个电话,陪她在电话上聊聊,分散一下她的注意力,平复下她的情绪。”刚接到封控任务时我就了解到,217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大部分居民都是上了年龄的老头老太太,我们守的这个单元里,林老太太属于独居老人,平常不太愿意一个人呆在家里,只要天气好,白天几乎都在小区里晒太阳,这突然一下子被封控在屋里足不出户,可不是血压会上升吗?
  窗前没有了老太太的身影,估计她女儿的电话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的内心还是有点不安,不知道老人家的血压降了点没有?就又拨通了她女儿的电话:“老人家怎么样,情绪好点了吗?”“好多了好多了,没大事,她的血压一直就不太稳定,情绪一有波动血压就高,老毛病了。这会儿降下来了,看电视呢,她就是一个人呆着太寂寞了,有个人聊聊就好了。”
  是啊,想想我的老妈也是一样的。身体硬朗的老人家很要强,坚决要求能自理时一个人生活。但不管是周末的陪伴还是平时的视频聊天,我都能感受到她和子女拉家常时的快乐与满足。林老太太又何尝不是呢?想到这里,我索性穿好防护服,带了点水果,来到三楼,敲开了房门。病情的起因、家里的孩子,在房门口,老人家的话匣子一打开,兴奋地说个不停……
  “没事没事,我就是出不去急的,聊聊天好多了,你放心吧。”老太太说。
  望着天边的繁星,回家路上的我陷入了深深地沉思。作为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我们的职责不仅是要当好宣传员、管理员、服务员,还要当好辅导员。除了给群众讲清楚疫情形势、防疫常识和法律责任,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守住点、看住门、盯住人,帮助代购生活用品、搬运生活物资外,根据我们防控的社区实际,我想更重要的是要关注每个被封控人员,做好心理安抚和情绪疏导工作,而这个工作任务能否完成,恐怕更需要“同理心”。设身处地,将心比心,以同理心工作,以人性化管理应对疫情防控,是最好的“降压药”。 (全媒体记者王建宏采访整理)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疫线笔记丨这一次,不再害怕未知
  •  疫线笔记丨在平凡中彰显忠诚
  •  疫线笔记丨和喜鹊打响垃圾“保卫
  •  疫线笔记丨寒风中的“守夜人”
  •  夫妻档战“疫”路上携手同行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宁夏人物
  •  马希伟:夕阳正好,因奉献而绚烂
  •  程冬珍:将大爱进行到底
  •  王富国: 见贤思齐 争取更大光荣
  •  王永宏:培育更好的玉米“芯片”
  •  周志军:让中国高端3D打印装备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