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禁噪令”来得更长久一些吧
时间:2022-05-27  来源:银川晚报
  还有十几天就高考了,近日,银川再次发布通告,禁止中高考期间建筑施工作业产生噪音。为了帮考生们安静备考,基本上,这已经成为每年的常规动作,尤其《银川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后,执法检查力度加大,处罚也更严格。
  但是,需要“禁噪令”的,不仅仅只有中高考这段时间,也不仅仅是考生这一个人群,更不只是建筑施工这一个领域。
  24日晚,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联合环保部门及相关单位,联合查处摩托炸街的行为。对部分区域居民来说,这个甚至比治理施工噪音还重要——那一声声轰鸣,不光炸了耳朵,心里的惊惧更甚,而狂乱的心跳过后便是无可奈何。投诉吗?投诉谁?若非相关部门主动监管,受扰者根本无法维权。
  类似的难点多见于“民间”,而很多纠纷不是靠人与人之间的同理心来解决的。因为社区关系只是种空间联系,而非生活互动层面,一旦出现冲突,若无第三方及时介入,就会有当事一方被“逼上梁山”,以非理智举动令事态更加恶化。
  维持秩序必须依靠规则。修订后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将于6月施行,它对社会生活里比较突出的噪声问题都作出了相应规定,开出了“社会共治”这一药方,鼓励社区、街道等出台自己的噪声防治公约,遇纠纷先依照公约调解,之后公权力再介入。
  有了法之约束,广场舞的大喇叭、小区里狂吠的宠物狗、楼上扑通扑通跳腾的娃娃,该有人管了吧?但不管怎样,职责在身的部门和机构不能缺位。因为一旦社会治理结构与机制存在缺陷,法律法规的执行力亦无从体现。
  对了,最近爱上摩托的人越来越多,但愿查处摩托炸街的行为不是一时之措。  刘薇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保护黄河 聚焦银川
    保护黄河 聚焦银川
    守护绿水青山绘就生态画卷
    守护绿水青山绘就生态画卷
    宁夏人物
  •  白亚东:青春浩气走千山
  •  为残障儿童托起幸福之家
  •  倾尽丹心育桃李 奉献韶华铸师魂
  •  周秀:甘做守护“电网心脏”的忠
  •  王瑞刚:走出好路子 拼出好日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