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抓住新能源车带来的人才空白
时间:2023-06-06  来源:银川晚报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购置一台新能源车成为新潮流。与之而来的,就是新能源汽车维修工人的缺乏。工信部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指出,到202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人才总量预计达到120万人,但人才缺口预计可达103万人。其中,新能源汽车维修领域将面临80%的人才空白。
  新能源汽车的用户越来越多,与之相关的职业需求也相应增加。由于新能源汽车本身的构造也与传统燃油车有着明显的差别,掌握维修技能的技师需要重新培养。有需求就有机会,整个行业发展带来的岗位空缺,为培养技能人才划出了一个方向,以此该领域为动力带动相关技能培养体系发展,则是提升职业教育含金量一个重要的契机。
  新能源汽车维修的技师,需要持有汽车维修工证、电工证(低压电工上岗证)等国家认证证书,同时,还需要掌握新能源汽车维修的基本原理等知识。全国的新能源汽车技师培养都处于起步阶段,这倒是给各地打造人才培养体系快速发展的机会。宁夏去年曾发布通知,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能源汽车维修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工作,将加快制定新能源汽车维修标准,加强维修技术培训和实践操作,推广新能源汽车维修服务,以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持续发展。路径有了,就看能否快速有效落地。
  职业教育院校完全可以先行一步,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式,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人才职业教育发展。及时转型布局,也符合当下的就业形势及产业发展需要,政府所要做的就是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院校等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新能源汽车维修人才培养工作,建立起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维修人才培养体系,以适应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
  社会相关领域的职业需求,就是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布局现有及未来一段时间的职业人才培养,也是职业院校存在与发展的价值所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需要从这些贴合产业发展的岗位需要入手,让学生、家长看到未来就业的前景,这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任务和价值所在。  周志翔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绿水青山看银川
    绿水青山看银川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宁夏人物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