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清明节假期没有调休拼凑假期 上四休三还有多远
时间:2023-06-06  来源:银川晚报
  清明节假期没有调休拼凑假期,让大家享受了一次一周内“上二休一上二休二”的感受,很多网友对这种不调休的休假方式表达了好感。近日,一网红公司,宣布将实施周四至周日的四天工作制度。很多网友表示“实名羡慕”。上四休三是众多打工人的愿望,那么我们距离上四休三,还有多远?
  就个人而言,传统的五天工作制,让很多人难以有时间处理个人事务和休息。在双休的情况下,一周有一天休息时间处理个人事务,还能剩下一天休息。如果实施上四休三,就可以将工作时间压缩到4天,让个人能有更多自由时间,处理好生活和家庭的需要。而且,相比于连续工作五天,员工在上四休三的制度下更容易保持工作动力,降低疲劳和压力带来的负面影响,从而提高整体绩效。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这种灵活性可以让员工更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中,从而提高工作积极性和效率。
  不可否认,上四休三有其优越性。可在当下的环境中,上四休三真的靠谱吗?首先从制度设计上来说,减少工作时间在短期内并不容易实现。因为减少工作时间需要改变的不仅是原有的工作习惯和相关的企业文化,甚至可能对于有些企业来说,要做出颠覆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工作时长的变化就要求企业和员工,都要在工作效率和工作时间之间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这绝非一件容易的事。再者,一些特殊的行业因其自身特性,无法执行严格的上四休三制度,一部分职业能执行,而另外一部分职业无法执行,这就会让人力市场分裂,员工之间的不平等会更明显,进一步影响大家的就业意向,造成就业市场的冷热不均。
  要想实现上四休三,其实本质上还是要解决最终创造价值的问题。想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需要一定的资本积累,在拥有一定积累后,就可以适当放慢脚步,不需要通过长时间工作创造过剩的价值;另一方面,就是通过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从而缩短工作时长,缓解效率和时间之间的矛盾。随着AI技术的爆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生产效率将迎来进一步的提升,那时上四休三可能就会离我们更近了。  吴戈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绿水青山看银川
    绿水青山看银川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宁夏人物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