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要消除“科技与狠活”的偏见预制菜应更规范透明
时间:2024-03-06  来源:光明网
  今年全国两会,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建立预制菜使用提前告知制度,通过法律明确使用预制菜的商家应尽告知义务。
  具体展开来说,虽然预制菜已经是个耳熟能详的词,但到底什么属于预制菜,不要说消费者,就是业内人士恐怕也有争议。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预制菜只要严格按照安全标准烹调,这种半成品或者成品的菜肴,其实不会存在安全或者添加剂的问题,当然在口感和营养方面,和现做现吃会存在区别。
  要解决这种认知差异,靠科普或者讲道理,显然远远不够。观念的改变,需要通过明确的行业标准和执行层面的规范。如人大代表所建议的,围绕预制菜原材料选择、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存储、质量检测的全过程建立统一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尤其是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进行严格限制,等于是给预制菜下了一个明晰的定义。只要确保按这个标准生产的预制菜是安全健康的,长此以往,社会对预制菜的偏见,可能就会大大消解。
  再说透明度的问题。现在人们去餐馆吃饭,很少有商家会明确告知,哪些菜品是属于预制菜。但不可否认的是,当下我们在餐馆吃到的很多菜,都可归入预制菜的范畴。这是由行业趋势、餐馆成本等各种现实因素决定的。餐馆明明普遍在用预制菜却不提前告知,哪怕菜品本身是健康安全的,这种遮掩也会增加消费者的疑虑。
  所以,强制要求餐馆提前告知预制菜使用情况,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其实不光是为消费者考虑,也是对餐馆的长远健康发展打下基础。预制菜本身不是洪水猛兽,只是一种菜品的制作方式。但作为一定程度上的“新生事物”,只有及时顺应现实发展趋势,完善其相关的各种制度规范,才能让行业走在光明的道路上。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沉雾轻贺兰山
    雪沉雾轻贺兰山
    宁夏人物
  •  不以路远忘初心 不以繁华易匠心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施晓军:为宁夏数字经济发展贡献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