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增效
时间:2024-01-16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36岁的马生龙,是宁夏宁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碳素分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担任班长、主任助理、副主任、主任、副科长等职,先后参与了电解铝凸台阳极设计和组织、电解槽操控机升级改造、煅烧余热综合利用等多个重要项目,展现了出色的技术创新和组织能力。
  2019年,他牵头创建“马生龙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工作室成员攻坚克难,从科技创新、修旧利废、降本增效、节能减排等多个方面着手,致力于实现成本最小化和效益最大化。2022年,成功完成了焙烧提产改造升级项目,使阳极产能从原来的18万吨增加到23.5万吨。此外,他还对炭素工艺和设备的多项技术和工艺进行改造优化,为电解铝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马生龙带领下,工作室团队实施了51项创新和技改项目,先后获得自治区科技成果奖2项,自治区创新创业大赛奖励3项,累计取得技术创新成果120余项,每年为企业创造3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去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技术专利28项,审核通过发布15项。”马生龙表示,明年申请技术专利数额要远超2023年。
  2023年,马生龙当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后,工作更忙了。一边要下车间抓管理、搞技术攻关,一边要到相关企业深入调研,收集产业发展建议。他认真听取合理化建议,进行设备小改小革,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有效改善员工的作业环境。“只有不懈奋斗,才能创造幸福、实现梦想。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勇立潮头,为推进产业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作出自己的贡献。”马生龙说。
  目前,中宁石空工业园区及其周边已形成以电解铝、铝材、铝合金为主的铝基新材料产业园区,不断完善以宁夏宁创科技为上游企业,以宁夏锦航、今飞轮毂、铭岛铝业企业为下游的铝基产业链。经过对下游企业走访,马生龙发现,由于企业年产30万吨的电解铝产能受限,无法满足下游企业铝板带箔、轮毂等产能扩容提速。为此,他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铝基产业更多的产业扶持,充分释放发展新动能,助力铝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蒲利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