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时间:2024-01-15  来源:宁夏日报
  1月14日,当记者联系马晓国时,他正在西安忙着找老板洽谈合作事宜,为村里种植的西红柿寻找销路。
  “能够让更多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追求。”这是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马家大湾村党支部书记马晓国写给即将入党的儿子马骏鸿的一段话。2023年当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后,马晓国更是把这句话践行到代表履职中,马家大湾村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
  马晓国曾是村里小有名气的“包工头”,2018年10月,他当选为马家大湾村党支部书记。
  面对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到2万元的现状,马晓国积极想办法、找出路。经过集体研究,决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农户”的模式,组织成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合作社,规模化种植果蔬500余亩,吸引入社农户260户。第二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6万元,走出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低的困境。
  随后,马晓国又组织带领村集体投资新建果蔬冷链设施1372平方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集体土地入股走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在保证和增加入股群众收益的前提下,实现村级收入扩大和集体资产的壮大。结合当地芹菜种植的优势,借助“导师帮带制”,在郭家桥乡山水沟产业园示范带动山水沟村、刘家湾村等5个村利用温棚空闲地种植芹菜,并对接销售,每年每棚芹菜收入4万元。
  2021年底,马家大湾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多万元,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8238元。
  带动本村发展的同时,马晓国结合“产业+联合党支部”模式,促成马家大湾村与附近的涝河桥村、刘家湾村结成帮带对子,以土地和资金入股,联合建设金水河湾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建设施大棚26栋。引进安徽瓦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吸纳山水沟、杨家岔村等共同种植“瓦大一号”西红柿、无花果、蟠枣、无核翠宝等农产品,连片带动郭家桥乡8个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展。(记者 陈 郁)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