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热点博文
抓住“春日经济”契机释放消费动能
时间:2024-03-21  来源:银川日报
  提振消费,是当前“拼经济”的重要动作之一,全国各地都可谓铆足劲、花心思、使大招。如何通过推进“提升商业空间品质”“优化消费市场环境”等方面的工作,大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实现稳增长、促消费,对银川来说是一道必答题。
  日前,中消协发布的《2023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显示,消费者未来一年的消费支出计划仍趋于稳健。这意味着广大居民的澎湃消费动力仍在“蓄力”观望,需要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业态创新、打造多元消费模式,来鼓励他们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畅消费。尤其是在当前,提振消费绝不能只关注高收入群体,而要更好地对接、服务各层次消费需求,辐射周边更多城市和区域。新的经济形势下,消费多元性需要体现在对消费种类的多样性支撑上,既需要“高大上”,也得有“小而美”,更少不得“烟火气”。
  就以当前的“春日消费”为例,随着气温回升,与“春日经济”有关的多种消费场景商机满满,如尝春鲜、赏春花、购春装、观春意等为代表的餐饮、户外、商业、文旅、演艺等重点消费领域,亟待广大居民积蓄的消费动能得以释放。最明显的迹象就是街上的人、车多起来了,这从周末几大商圈以及周边的人流与路况就能窥得一斑。显然,随着“春日经济”的持续升温,居民旺盛消费需求正在释放。这虽然是消费市场运行的季节性规律,但我们更要顺应消费节奏、因势而为,抓住这一契机大力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不能等着别人把饭喂到嘴边、把钱递到手上。
  首先,激发消费潜能和消费活力,离不开营造普惠公平、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实施“放心消费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确,激发消费活力,离不开公平放心的消费环境,特别是随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消费不“安心”的风险也逐渐显现,消费者要求被公平对待的呼声日益高涨,营造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刻不容缓。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营造一流的消费环境,多层面形成合力促进消费公平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让安心消费扎根于消费者心中。以此作为基本支撑点,下大力气聚焦消费环境“长效”发展,将促进管理精细化、提升服务便捷度和保障消费安全性向纵深推进。
  其次,要开拓更多消费场景、提供更多更优质产品和服务。春日消费市场火爆,但仔细观察和深切体验后不难发现,我们还是存在消费场景单一、业态不足、融合不够等短板,将春日颜值转化为经济产值还存在一些梗阻,还需要深度挖掘更多场景,让消费者的选择更多样、意愿更迫切,从而乐意掏腰包来埋单。可以看到,不少城市都在因地制宜挖掘“春日经济”的潜力,密集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多渠道、多形式释放民生红利,将多业态融合的消费盛宴摆上桌,推动“春日经济”升温,为消费市场的持续创新和成长壮大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发展空间。
  说白了,想要消费环境“优中更优”,就必须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丰富消费选择;不断满足消费升级新需求,优化消费体验;降低消费者维权门槛,提振消费信心。“泼天富贵”绝非凭空而来,机会也总是留给有准备之人,既要看到传统消费的“稳步前进”,更要看到新型消费的“跑步进场”,早盘算、多选项、提品质,通过优化供给结构,拓展消费场景,补齐短板弱项,强化监管力度,为广大消费者营造更加放心优质的消费环境,也为湖城美好生活增添亮色。  孙瑞亭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银川迎来红嘴鸥
    银川迎来红嘴鸥
    宁夏人物
  •  喜报!宁夏高院1人被授予“全区信
  •  石市贾玉凤获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
  •  采用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宁夏医
  •  【身边的感动】宁夏3名志愿者捐出
  •  点点心灯绽芳华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