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说法 > 财经法治人物
郑建卫:铁血铸警魂 无私公仆心
时间:2021-09-02  来源:银川晚报
  郑建卫
  郑建卫在执勤中。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的郑建卫,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20多年的从警生涯,始终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保社会平安的第一线。把人民警察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镌刻在心中!
  A 侦破连续盗窃案 为群众挽损近十万元
  2015年5月,西夏区发生多起面包车被盗案件,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6月初的一天,西夏区学明园小区停放的一辆东风面包车被盗,接到报警后,郑建卫迅速带领人员开展排查,对案件进行认真的研究梳理。四天后,郑建卫获得线索,在贺兰山农牧场有一伙未成年人活动异常,所驾驶车辆不固定,极有可能是一个盗车团伙。
  郑建卫查看前期监控视频,初步判定车辆被盗与这伙未成年人有关。6月10日中午1时,这伙人出现在贺兰山农牧场南侧一水渠旁,驾驶一辆可疑车辆。郑建卫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并迅速安排部署,半小时后,这伙流窜在西夏区盗窃机动车的未成年团伙,共8人被一举抓获,当场查获被盗面包车一辆。
  经过深挖细查,累计查破机动车被盗案件8起,追回被盗机动车8辆,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近10万元。
  然而,这些不凡的成绩,在郑建卫看来都是最为平常的职责范围内的事儿,他说:“干的就是这份活儿,理所应当尽职尽责!”
  B 多次家访 帮未成年嫌疑人迷途知返
  2016年8月,郑建卫被任命为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镇北堡镇派出所教导员。当时,镇北堡派出所仅有所长1名、教导员1名、治安民警2名、辅警4名,警力严重不足。
  郑建卫到岗后与其他同事一道,深入走访了解,结合实际制定了打击防范并举的工作思路,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走访中,让郑建卫感到最心痛的是,这里的未成年人犯罪较多。做好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教育挽救工作,帮助他们认识错误、迷途知返是一项艰巨的任务。2016年9月14日晚值班期间,郑建卫接到报警,一商铺发生手机盗窃案,郑建卫与同事迅速赶往现场,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监控视频资料,顺利将涉嫌盗窃手机的嫌疑人抓获。然而,嫌疑人却是一名13岁的未成年人,看着他稚嫩的脸庞和不屑的神情,郑建卫对孩子的未来忧心忡忡。
  忙完手头工作,郑建卫立即到孩子家中走访。原来孩子5岁时父母离异,父亲因盗窃被判入狱,母亲离家出走后再无音讯,姐姐16岁辍学打工,他们由姑姑抚养,因姑姑打工没有时间照顾和监管,于是他从上学开始就养成了小偷小摸、迷恋网络游戏的恶习。2016年至2017年期间,他同臧某等人流窜在西夏区及镇北堡辖区,盗窃作案20余起,先后被抓获10多次。两个参与盗窃的孩子都来自单亲家庭,在家无依无靠,生活比较困难,加之他们年幼,缺乏法律知识,模仿意识又很强,受到他人暗示和教唆便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为了让孩子们早日改邪归正,迷途知返走正路,郑建卫多次到学校与教导主任、班主任交流情况,想方设法解决辍学孩子上学问题,并多次进行家访,用真心和爱心帮助他们步入正轨。
  从警多年来,各种各样的案件层出不穷,郑建卫对每一起案件从未懈怠过。
  C 不顾个人安危 站在抗洪救援一线
  镇北堡镇位于贺兰山下,每年一到雨季,防洪抢险就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夏季洪灾发生时,镇北堡镇派出所干警总是冲在抗洪救援的第一线。
  2018年7月22日晚上7点半,贺兰山遭遇特大暴雨,有部分群众被洪水围困。当天晚上8点多,接到上级指令后,郑建卫立即带领辅警王永良驾车前往救援。在他们行驶至距离滚苏路和镇苏路交叉路口南侧1公里时,由于地势低洼,洪水增量,警车无法通过。郑建卫将警车停在路边,下车准备徒步前往救援,但此时水流迅猛且夹杂大量泥沙,稍有不慎便会被卷入洪流,车内携带的救援设备又有限,郑建卫连续下水几次都没有成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随时面临威胁,刻不容缓!
  当日晚上9点20分,危急关头,来不及多想,郑建卫和王永良迅速拿好救生圈逆流而上查探情况。但随着降雨量的不断增大,裹着泥沙的山洪水位越来越高,在洪水中,郑建卫和王永良就连保持站立都异常困难,随时都有被洪水卷走的危险。但郑建卫已经顾不得,依旧咬牙靠近皮卡车,爬上车厢查看情况,王永良在郑建卫后方负责接应。“教导员,小心!洪水……”此时王永良的话还没有说完,一股猛烈的山洪瞬间而至,迅速淹没了他们,郑建卫和王永良连同皮卡车瞬间被卷入山洪中。
  大量泥沙和石头不断冲击着郑建卫的身体。“永良,你要等着我!”在漆黑的雨夜、肆虐的洪水中,郑建卫想到了自己年幼的女儿和家人,一瞬间,郑建卫又努力使自己保持头脑清楚,多次试图挣扎在浅滩处停稳,但洪水巨大的冲击力将郑建卫冲向远方,直至被洪水席卷漂流2个多小时10余公里,郑建卫的雨衣、雨鞋、救生圈先后被翻滚奔流的洪水卷走。山洪逐渐平缓后,筋疲力尽的郑建卫挣扎着爬上不远处的土丘,但是与郑建卫一起参与救援的王永良却没有上来。
  漆黑的深夜里,风雨雷电中,郑建卫被防洪巡查的金山村村民及时发现,3个小时后被消防官兵解救并转移至自治区人民医院西夏区分院救治,经诊断,郑建卫多处软组织挫伤,膝盖积液,右膝前交叉韧带断裂,腰部受损。7月22日晚10点至23日凌晨1点,镇北堡派出所全体民警配合分局增援警力,从镇北堡镇德林村及周边,紧急疏散撤离群众近2500人。
  历经23天的住院治疗及手术,郑建卫出院在家休养。2018年12月10日,郑建卫重返工作岗位。而郑建卫可亲、可敬的好战友、好兄长王永良同志却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永远离开了。
  D 继续为警徽添彩 为百姓撑起一片天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郑建卫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打击违法犯罪、守护人民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郑建卫说,党和人民给了我许多荣誉,我备感珍惜!
  2018年10月,郑建卫被授予“全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11月,郑建卫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个人一等功;2018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2019年6月,荣获“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荣誉称号;2019年9月,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11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还有许多工作等着我。”郑建卫说,从警20多年的风雨历程,他痴心不改,无怨无悔,将一如既往地为警徽添彩,为百姓撑起一片平安祥和的蓝天。  记者 寇莉苹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公交327路401路临时调线
  •  宁夏银川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全
  •  “良种”为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
  •  宁夏枸杞区域公用品牌发布
  •  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达成购销合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银川美如画
    银川美如画
    宁夏人物
  •  于秀芳:择一事终一生 扎根乡村2
  •  吴文彪:新闻战线上不退役的“老
  •  邵予奋:垂暮之年宣讲红色党史
  •  韩占奎:用慈善之爱回报乡邻
  •  顾建兵:把最美好的年华留给贺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