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 国内国际专题
从容自信,这才是大国气象——“透过奥运看中国”
时间:2021-08-10  来源:光明网
  赛场,本该是剑拔弩张!然而,观众看到的又是什么一种景象?
  拿下首金的杨倩,戴着小黄鸭发卡,在领奖台上比了一个大大的心。
  强势夺冠的全红婵,当被问到想怎样庆祝胜利时,嫣然一笑说:“吃点好吃的,辣条。”
  羽毛球老将谌龙0:2不敌丹麦选手安赛龙,获得银牌。他主动上前拥抱对手,并交换了球衣。
  …………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在赛场上,中国运动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体育运动的真谛。难怪网友们这样形容东京奥运会上的中国运动员:“有实力又可爱。”
  这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不仅创造了优异成绩,也塑造了丰富立体的中国运动员群像:他们能擎起千钧之重,也能笑得云淡风轻;他们为胜者欢呼,也为败者喝彩;他们在赛场上剑眉星眸击败劲敌,在赛场下又张开双臂拥抱对手……
  运动员能这样从容自若,是因为他们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遥想当年,“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得到张学良私人赞助才能成行。这样的他,训练水准、后勤供应又怎能保证?!而今天的运动员,无论是训练场馆、训练装备、训练方法都是国际水准。那0.01秒的突破的背后,是强大的国力的支撑!
  奥运会期间,网络上曾有这么一个梗:16岁的体操小将管晨辰勇夺平衡木金牌,记者采访时问她想要什么礼物,她回答:“想要一个保温杯。”
  这一消息,迅速冲上热搜。网友争先恐后留言:“我们备上了。”“你想要什么颜色的?‘火焰蓝’还是‘祖国红’?”还有人说:“冠军妹妹放心,你想要什么,我们都有。”……
  年青一代的中国运动员,成长在物质丰盈、海晏河清的和平年代。从容心态,公平意识、友爱精神,来自文明社会的长久浸润。正大堂皇的中国气象,培育了运动员从容自信的赛场风度,也造就了运动员和平友爱的性格风貌。
  所以,人们看到,当得知12岁的叙利亚乒乓女孩在艰苦条件下坚持训练,中国队运动员发出了“来中国训练”的热情邀约;当看到五次奥运会履历的运动老将仍在坚持参赛,刚刚获得游泳冠军的汪顺不忘向匈牙利老将切赫鞠躬致意……
  中国运动员在赛场上拿下奖牌,也在场外留下一幕幕动人瞬间,为奥林匹克精神增添了属于黄皮肤与方块字的中国表达,在更快、更高、更强之上对“更团结”作出无声注解。
  可以说,运动员风度的背后,是一派泱泱大国气象。
  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21世纪的赛道还长,一个“有实力又可爱”的中国,一群“有实力又可爱”的中国运动员,在未来的赛道上,必将迸发更强的中国力量,留下更美的中国笑靥!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湖城生活
    湖城生活
    宁夏人物
  •  曹有龙:让宁夏枸杞“红”遍大江
  •  张弘德:热心公益 传递温暖
  •  高国强:在田野上谱写坚强人生
  •  何银玲:“五尺讲台”也能讲出大
  •  高向东:企业职责扛在肩 人民嘱托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