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高国强:在田野上谱写坚强人生
时间:2021-08-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盐池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高国强,自幼脊椎侧弯,身体残疾,却常年深入基层一线,致力推进贫困山区农业持续发展,把技术推广、农民增收、科技减贫谱写在田野上,用坚强诠释人生,用感恩回报社会,活出了别样的人生。
W020210808567238801447.jpg
  高国强
  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高国强始终把盐池县旱作农业“希望在水、增收在水、辉煌在水”作为推广与研究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经他总结形成的旱作高效节水技术模式推广应用达30万亩以上。
  “盐池处于宁夏中部干旱带,长期缺水是限制农业发展的最大因素。这些年我们一直致力于旱作节水农业的引进和集成,把技术搞成适合我们盐池地方特色,能够对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极大支撑作用,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盐池县的节水滴灌在全区,甚至在西北地区都发展得很有特色,对玉米、黄花和一些瓜果蔬菜都有很大的节水效果。”高国强说。
W020210808567238900610.jpg
  高国强(左二)与同事在试验田里。
  因为身体的原因,高国强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在盐池县南部干旱缺雨的原红井子乡,他曾带领团队靠两条腿,从春到秋,平均每天在试验田里步行往返5000米以上,对冬小麦、马铃薯、豌豆等作物的高效栽培数学模型进行深入研究,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
  经过不懈努力,高国强创造了多项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的农业科技推广典型案例,先后带动1500余名贫困农户稳定增收减贫。在高沙窝镇,他曾以超常的耐心说服农户规模种植以色列R-144西红柿,如今已形成声名远扬的高沙窝镇西红柿基地。
W020210808567239082898.jpg
  高国强说,作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我们要多替农民想,在讲技术前,选择什么样的品种,能够保证它的品质,这是最重要的。关于市场销售的信息,我们要有超前的指导、预测,帮助他们搞清楚,确保生产出来的优质品种,能够卖一个好价钱,让农民有个好的收入。
  近年来,高国强还致力通过“二次沉淀”实现黄河水重力滴灌的研究和推广,化解了黄河水滴灌泥沙过滤难题;推广旱地秋覆膜种植冬小麦技术,提高了旱地单产;主持编写了大量农业规划和重大项目,为盐池县确定农业发展方向提供了宝贵素材。在农业技术推广与研究工作的道路上,高国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切为了人民的忠诚誓言。(盐池县委宣传部供稿)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湖城生活
    湖城生活
    宁夏人物
  •  何银玲:“五尺讲台”也能讲出大
  •  高向东:企业职责扛在肩 人民嘱托
  •  刘岚:帮土地“减肥”,助农民增
  •  康晓华:争做全媒体时代弄潮儿
  •  张宏国:想方设法帮助村民增收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