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 国内国际专题
健全城乡统一劳动力市场
时间:2022-04-19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健全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促进劳动力、人才跨地区顺畅流动。在我国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过程中,作为要素和资源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的劳动力和人才市场具有支撑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完整、带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基础作用。
  健全统一的劳动力市场,是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提升市场对人力资本要素配置效率的制度基础。劳动力人才,既是主体也是要素,是未来国家创新和国际竞争的关键,同时也容易受到已有地域、身份等因素的限制。健全统一大市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劳动力人才与重大战略、重点区域、新兴产业、市场主体等的优势联合,使人力资本要素高效释放创新和生产潜力。
  健全统一的劳动力市场,是避免短期效应,推动劳动力人才和就业岗位长期匹配的实现路径。劳动力就业与区域、产业布局高度契合,受政策和行业发展影响较大。近年来,伴随劳动力结构变动和产业结构调整,部分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结构性就业矛盾凸显,对就业预期产生一定影响。只有健全统一大市场,发挥市场规模对区域产业布局、新就业空间的带动作用,才能实现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健全统一的劳动力市场,是打破单向思维,构建劳动力在城乡之间自由切换、双向流动的实现场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其中一个重点任务是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推动农村转移劳动力在居住地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更大程度市民化,是统一劳动力市场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实现城乡劳动力人才顺畅流动,发挥人才领域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的政策优势,更是下一步的重要任务。
  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其中包括8.8亿劳动年龄人口。拥有这样当之无愧的劳动力大市场,我国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要素优势。下一步,要推动全国健全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劳动力大市场向高效优质的统一劳动力大市场转变。具体来说,一要充分认识劳动力人才要素的重要性,本着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原则,构建科学合理的职业标准体系和人才评价体系。发挥市场机制的配置效率,打破束缚劳动力自由流动的制度壁垒和思想禁锢,将合适的人引导到合适的岗位上,提高劳动生产率。二要及时应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市场和政策等方面影响的短期就业摩擦,发挥统一大市场在重大政策、产业、项目布局以及在新业态、新就业拓展方面的优势,引导劳动力人才及时调整就业预期、优化就业能力、转变就业方式,实现中长期充分就业。三要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城乡劳动力充分实现“广阔天地、人尽其用”。着力完善财政转移支付,推动进城农民工及其家庭有序市民化,使农业转移人口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持续动力;加快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持续活力。  (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人物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田长”杨立刚:拆走网红景 良田
  •  杨东芳:坚守初心的“播绿使者”
  •  常树华:瞅准发展前景带动大伙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