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兴
时间:2022-04-14  来源:宁夏日报
  春回大地,草木萌发。位于盐池县城北10公里处的花马池镇皖记沟村一派生机盎然,村民羊场里的滩羊悠闲地吃着草料。
  “皖记沟村的滩羊产业能够发展得这么好,要多感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羊专家’刘占祥老师呢!”4月9日,皖记沟村的村民们对自治区科技厅选派到该村的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赞不绝口。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和科技支撑。为全面了解皖记沟村的具体情况,去年刘占祥一到任,就通过与村干部座谈、走访、入户调研,了解该村自然环境、人口、土地、主要经济来源、特色产业等基本情况,并积极与村干部多次沟通,共商计策。“通过多方调研,我们掌握了村子的具体情况并理清了思路、确定了科技帮扶的主攻方向。”刘占祥说。
  “皖记沟村虽然有养殖滩羊的传统,但部分养殖户饲养管理落后,对养殖技术掌握不到位,仍沿用传统养殖方法,不重视科学饲养管理。”刘占祥说,很多农户将不同生理阶段、不同用途的羊混合在一起饲养,喂同样的草料,不能够满足滩羊在不同生理阶段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造成饲料浪费,成本增加,羊生长慢,生产周期长,繁殖效率低。同时,新技术应用滞后,饲养管理技术水平低,体现在饲草料的结构不合理,粗饲料仅以单一的玉米秸秆为主,饲草料种类少、搭配不当,且营养不平衡、营养供给不合理,尤其是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缺乏和不足,影响滩羊品质的提高。
  “我们与盐池县科技局、村干部共同协商制定了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项目计划、确定项目任务发展滩羊高效舍饲养殖技术。”刘占祥说,我们积极做好滩羊饲养管理和疾病防治技术培训工作,提高滩羊养殖户整体科技素质。示范推广全日粮TMR饲喂技术,按滩羊不同生理阶段,做到科学合理的营养搭配,完善饲草料搭配、加工、配送为一体的滩羊生产模式,进一步促进全日粮饲喂技术的全面推广。引进优良滩羊种公羊,改良和提高滩羊品质、防止近亲衰退。推广滩羊舍饲高效育肥科学养殖技术(预混料、浓缩料、全日粮),进行分阶段标准化、优化育肥技术、羔羊隔栏补饲母仔同补等技术。
  为克服新冠病毒给科技扶贫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使科技帮扶工作能够常态化顺利开展,刘占祥及时联系村干部,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向养殖户发布滩羊养殖饲养管理新技术,进行线上培训和线上技术指导。村部网络群吸引125位村民踊跃参加,已先后发布滩羊养殖技术如初生羔羊的护理、羔羊隔栏补饲提起断奶技术、育肥羊的防疫与驱虫、新购羊如何度过安全期、青贮饲料的制作技术等6期,参加培训群众达450人次。
  “我们把皖记沟村确定的10个肉羊养殖示范户、5个致富带头人、3个乡土科技人才作为该村重点培育对象。”刘占祥说,在培训过程中注重“实用、实效、接地气”,让养殖户提问题,有的放矢地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另外还聘请5位专家,深入养殖场、农户家进行现场指导。
  通过滩羊养殖技术培训,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提高农户滩羊科学养殖整体素质,增强了科学养殖的信心,充分发挥科技助力产业发展的优势。目前,全村滩羊饲养量3.8万只,年出栏量2.2万只。  (记者 李志廷)
<p>  刘占祥(左二)为滩羊养殖户传授饲养技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刘占祥(左二)为滩羊养殖户传授饲养技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 春色浓
    贺兰山 春色浓
    清明假期赏春光
    清明假期赏春光
    宁夏人物
  •  “田长”杨立刚:拆走网红景 良田
  •  杨东芳:坚守初心的“播绿使者”
  •  常树华:瞅准发展前景带动大伙致
  •  汪洋:全心全意当好村民领路人
  •  马保福:教育是一场春种秋收的农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