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 国内国际专题
梳理解答经济关切问题
时间:2022-04-19  来源:经济日报
  4月18日,中国经济首季报出炉。经济形势怎么看、就业压力如何解、产业链供应链如何稳、小微企业困难如何破……记者梳理当前中国经济十大关切问题,采访权威部门和权威人士进行解答。
  困难挑战增多,如何看待当前经济走势?
  支撑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总体平稳。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高于去年四季度4%的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
  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多项指标彰显“进”的态势。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2%和8.1%;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均增长1.4倍。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加快落地,尤其近期进一步发力,在助力经济爬坡过坎中不断释放“稳”的力量。
  统筹防疫与发展,如何算好大账?
  防控工作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第一位,这是判断防疫成效的首要标准。
  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是为中国发展赢得主动。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政策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一方面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坚持科学精准防控,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二者统筹兼顾,才能确保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应对空前压力,就业能否稳得住?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至今,一个鲜明特征是就业优先导向进一步强化。稳就业被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并充分体现在各项政策中。
  抓基本——对特困行业实施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
  保重点——研究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举措,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专项行动……
  拓空间——加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完善灵活就业政策,更好发挥灵活就业“蓄水池”作用。
  释放内需潜力,投资消费“双引擎”如何提振?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超10万亿元,同比增长9.3%。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
  内需拉动经济的后劲,既取决于扩大有效投资的力度,也取决于促进消费恢复的程度。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正加快发力——截至3月末,今年3.6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中用于项目建设部分已全部下达;“十四五”规划的102项重大工程正抓紧推进,各地已储备7.1万个专项债项目……
  促进消费恢复的举措接连出台——已出台的特困行业纾困政策正落实到位;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保障物流畅通……
  多重压力下,外贸外资能否延续高增长?
  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同比增长25.6%。
  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完备,企业自身也在努力,加上助企纾困、稳外贸政策落地,外贸实现保稳提质的目标未来可期。
  中国吸引外资在“稳”的基础上继续“进”。面对各种不确定性,诸多政策举措也在积极发力:进一步强化外资服务保障,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全球通胀压力上升,国内物价是否会大幅上涨?
  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幅虽然回落,但仍处较高水平。这与国际输入性影响密切相关。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及时采取供需双向调节、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等措施,平抑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稳定市场预期。
  今年以来,国内部分民生商品价格有所上涨,主要是受国际形势变化和疫情等因素影响,并非我国市场供给基本面发生变化。
  全年物价涨幅或将比去年有所扩大。针对物价短期上涨压力,要进一步完善价格调控机制。
  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如何打通堵点卡点?
  当前国内供应链部分受阻,影响产业链稳定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
  虽然挑战增多,但更多是因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产业链总体运行仍然平稳,及时控制住疫情,细化实化各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举措,就会为正常运行增添稳定性和安全性。
  当前,关键要聚焦堵点卡点及时疏通,避免短期困难演变成长期趋势,把“链”上的企业保护好,不被眼下问题拖垮。
  稳住市场主体,如何更有力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
  当前,很多中小微企业面临订单和营业收入减少、拖欠账款增多、原材料价格高涨、人工和运输成本攀升等挑战。
  为中小微企业纾困是当务之急。一方面要在运营成本上做“减法”,减税降费是首选。今年退税减税规模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另一方面需在现金流上做“加法”,信贷支持可谓“雪中送炭”。3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和授信户数,分别同比增长24.6%和42.9%。
  防范化解风险,如何引导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在疫情多点散发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整面临新情况新挑战。
  各地以支持首套刚性购房需求、合理改善性需求、租赁住房需求为着力点因城施策。100多个城市的银行根据市场变化和自身经营情况,自主下调了房贷利率;部分城市对生育二孩、三孩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的,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
  多重挑战下,粮食和能源如何保供稳价?
  当前我国稳住粮食的基本盘并没有改变,国家正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强储备。粮食总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保产量。目前小麦苗情转化好于预期,粮食意向种植面积稳中有增。保产能。我国今年将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受俄乌冲突等影响,国际能源价格高涨,对外采购油气面临的风险上升。多方正采取措施推动国内石油、天然气、煤炭增储上产。
  针对下行压力,相关权威部门表示,一方面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控制住本轮疫情;另一方面要抢抓二季度窗口期,落实落细各项稳增长举措,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文/新华社记者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人物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田长”杨立刚:拆走网红景 良田
  •  杨东芳:坚守初心的“播绿使者”
  •  常树华:瞅准发展前景带动大伙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