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保险
人身险产品二零二二版“负面清单”发布
时间:2022-02-17  来源:银川新闻网
  医疗保险费率厘定年龄区间跨度过大,存在不公平定价风险;产品现金价值计算不符合一般精算原理,存在长险短做风险……这些不合理、不科学的产品设计,保险公司今后要尽可能避免。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从业内获悉,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下发了《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2版)》,总计82条,较2021版新增9条。
  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银保监会人身险部组织开展了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并发布“产品开发设计负面清单”(2018版),要求险企对照“负面清单”进行自查整改。自此,“负面清单”成为险企产品开发的对照参考,也是监管部门进行产品管理的重要抓手。
  今年,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在总结2021年产品日常监管、产品问题通报等工作基础上,结合“2021版负面清单”,汇总编制了“负面清单”2022版。
  “负面清单”2022版较2021版新增了9条内容,具体新增内容包括:短期健康保险产品条款中关于不保证续保的表述不符合监管规定,存在较为严重的误导隐患;等待期未以突出的方式让消费者了解;医疗保险条款混淆“恶性肿瘤”和“恶性肿瘤-重度”概念;产品责任中包含满期金累积生息责任,存在严重风险隐患等。
  业内人士表示,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机制已经确立,险企开发产品时应尽量避免踩雷。从近几年实践来看,踩雷的险企和产品往往会受到监管部门的点名通报。
  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强调,各保险公司应认真落实《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的指导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保险保障需求。同时,各公司应结合“负面清单”2022版依法合规开发和销售保险产品,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韩宋辉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兑现20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
  •  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医疗保障基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六盘山:春雪与云海交织美如画
    六盘山:春雪与云海交织美如画
    黄河雪景如画
    黄河雪景如画
    宁夏人物
  •  惠迎新:地震断裂带上,架起道道
  •  答好乡村振兴“卷” 当好百姓知心
  •  吕秋红:服务创业者助力“双创”
  •  李红中:用实干担当答好驻村考卷
  •  驻村第一书记李梦阳:用实干书写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