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答好乡村振兴“卷” 当好百姓知心人
——记海原县西安镇白吉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红中
时间:2022-01-24  来源:宁夏财经网
  “马上过年了,节前我们要再进行一次全村的入户走访,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了解村民需求,让大家过个好年……”初见李红中,是在他16平米的宿舍兼办公室里,他正一丝不苟地安排着年底的工作。
  2020年10月,李红中从上一任驻村书记的手中接过驻村“接力棒”,带着振兴乡村的使命,走进海原县西安镇白吉村,为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如何开创新局续写他的“答卷”。
  强班子树标杆 打造“主心骨”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自治区金融监督管理局对白吉村的发展一直高度重视,前几任书记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刚进入白吉村的李红中感觉压力很大。
  但他深谙“抓党建促发展”才是硬道理。
  李红中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有的放矢,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理清发展思路,指导帮助基层支部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完善支部运作机制,健全“两委”班子,按照学习计划,扎实开展党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贯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
微信图片_20220124190011.jpg
  李红中帮百姓解决困难
  在他的努力下,白吉村狠抓党建工作,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制定2021年度“六查六强”行动工作台帐,推动支部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并按照相关要求更新党员活动室宣传板,不断完善党员活动场所,协调组织基层党建活动。
  “李书记还在‘七一’前夕组织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协调海原农商行西安支行与白吉村党支部共建慰问五保户和困难老党员等活动,为老党员宣讲党的历史和相关政策并送去米面等生活物质。”对于丰富而有内涵的党建活动,白吉村村支书李有文由衷地钦佩。
  为了发挥好党员带头作用,李红中多次入户走访村上老党员,聆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开展党员大会,让老党员们为村发展出谋划策。
微信图片_20220124190014.jpg
  李红中与工作人员整理资料
  “老党员们一直生活在这里,他们比我更清楚这儿的情况,和他们交流,让他们有主人翁意识,更好地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对他们是一种鼓舞,也能更好地帮我明确工作方向,一举两得。”李红中的做法让老党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白吉村党建工作紧抓“为群众办实事”的核心思想,让村里的建设方向更明确,也让百姓觉得他们有了“主心骨”。
  待群众如家人 “扶智”防返贫
  方言听不懂,入户怎么做?政策如何实施?刚进入白吉村的第一天,李红中就遇到了“方言难题”。
  “我是山东人,刚来的时候海原方言就把我整迷糊了。”但是李红中并没有就此放慢工作脚步。
  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地情况,李红中入户调查、摸排梳理、整理档案、扑下身子和百姓打交道,了解了当地村民经济收入及产业发展情况。
  “走访中我发现虽然他们的生活还行,但是想更好还是有些难度。”
微信图片_20220124190034.jpg
  李红中询问村民生活情况
  为此,李红中果断“出击”,对白吉村现有的脱贫户270户1100人,监测户5户19人,通过帮扶责任人、网格员、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多层梳理组织开展“回头看”,推动精准掌握户内情况、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开展监测预警,精准制定 “一户一策”,推动落实帮扶措施,将养老、高龄、产业补贴、雨露计划、燕宝计划、粮食直补、退耕还林、生态补偿等政策落到实处。
  “多亏李书记,帮我们争取了一些补助,还让我了解更多农村医保内容,作为监测户,现在我们不管花多少钱,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保、医疗救助支付入后,还有政府兜底保障呢。”白吉村村民马昆年仅三岁的女儿患有头颈部原始神经外胚叶肿瘤、中枢神经系统恶性肿瘤,高昂的医疗费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目前,全家可以安心地为孩子治病。
微信图片_20220124190302.jpg
李红中入户走访
  “马昆是我在入户的时候发现的,按照程序将他们纳入防返贫监测户,给他爱人申请了一个保洁的公岗,给孩子申请一个低保,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开支。”李红中的这一举动得到全村人的点赞。
  此外,李红中还不定期为村民讲解农险、医疗保险的详细知识,多方位、多角度、多次数的宣传让白吉村村民因灾返贫的概率越来越低。
  如今,白吉村的村民对人情味儿十足的第一书记除了钦佩、感谢,更多的是亲近。
  振乡村兴产业 致富“有路子”
  “富强,现在贷款有了,你要好好搞养殖,争取带动村子的人和你一起动起来。”在海原县南华山家庭养殖场老板李富强的家中,李红中语重心长地说。作为白吉村养殖规模最大的养殖场,它的发展前景让李红中欣喜。
  “他是一个比较有想法的人,我想鼓励他扩大养殖规模,一方面是为部分村民增收,还能带动其他人搞养殖、种植。”李红中希望能打造出村里的第一个“致富带头人”。
微信图片_20220124190031.jpg
李红中了解村民养殖业发展
  为此,李红中曾多次往返于海原县金融办和海原县农商行西安支行,通过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服务地方实体经济的相关政策,不仅成功帮李富强拿到35万元的贷款,还为整个白吉村开辟了应贷尽贷的“绿色通道”。
  “以前我们贷款都贷不上,现在大家可以放心贷。”李有文高兴地说,有了这个贷款通道,只要想发展农业产业,都可以去贷款。
  同时,李红中从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为白吉村争取到了23万元的资金,为白吉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购买了一套大型农具,用于农业生产,帮助农户提升产业发展效益。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策的扶持和资金的帮助让白吉村种植、养殖业成为主导产业。
微信图片_20220124190017.jpg
  李红中与村民探讨养殖技术
  截至目前,白吉村种植荞麦、马铃薯、油料、糜谷等农作物6000余亩,基础肉牛养殖780余头、羊2600余只,通过各项资金补贴、特色保险等惠民政策激励了农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降低了种养殖风险,保障了农户的切身利益。
  此外,李红中带领村两委班子持续推进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整理两处垃圾临时处理点,解决了农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积极申请项目硬化乡村巷道0.8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白吉村设点就是为了帮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必须站好自己的岗。”
  李红中拿起手中的档案,继续入户走访,他希望能够在驻村工作中,答好这份乡村振兴“答卷”,不负人民不负党。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建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草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认定贺兰工业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流过我家乡
    黄河流过我家乡
    中卫首次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头鹤
    中卫首次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
    宁夏人物
  •  吕秋红:服务创业者助力“双创”
  •  李红中:用实干担当答好驻村考卷
  •  驻村第一书记李梦阳:用实干书写
  •  杜勇: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  虎彩虹:做好乡村致富带头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