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金融在线焦点
国家邮政局:三年时间实现“快递进村”
时间:2020-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农村100%的乡镇已建有邮政局所,100%的建制村实现直接通邮。中国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21日表示,今年快递业会在巩固“快递下乡”的基础上,推进“快递进村”,准备用三年时间实现“快递进村”,到时候农民可以就近取到包裹。

  在当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马军胜表示,“快递下乡”是解决行业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举措,也是带动农村电商发展和推动农村消费增长的基础性工程。

  2014年,国家邮政局启动“快递下乡”工程。当时,中国快递业服务还不完善,服务末端只到县城,农民在农村网购还要搭车到县城去取快递。
  随后,“快递下乡”工程快速推进。据马军胜介绍,2014年,“快递下乡”覆盖率为50%,2015年增长到70%,2016年增长到80%,2017年增长到90%。此后“快递下乡”普及难度越来越大。2018年增长到93%,2019年增长到96%。到2020年8月底为97.7%。
  数据显示,2019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150亿件。今年1-8月,这一数字达到200亿件,农村地区快递处理量增速比城市高10个百分点以上。
  马军胜表示,中国快递业的成就,现在还主要在乡镇层面。快递进村只占到40%,还有60%到农村的快递只能到乡镇,需要农民自己开摩托车或坐车到乡里去取。2020年农村包裹预计达220亿件,如果按60%计算,还有150亿件包裹需要到乡镇去取。
编辑:徐兴玲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地质博物馆开启酷炫“奇妙夜” 恐龙、机器人惊艳来袭
    宁夏地质博物馆开启酷炫“奇妙夜
    银川夜经济吸引综艺节目《飞驰的尾箱》“打卡”!
    银川夜经济吸引综艺节目《飞驰的
    宁夏人物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一位在宁外国健身达人的生活“重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