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金融在线焦点
宁国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出活力创出新局
时间:2022-08-04  来源:学习强国
  高铁梦、饮水安全梦的实现,深刻改变着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要素,深切赋予宁夏720万各族群众幸福感。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以下简称“宁国运”),正是这两件世纪大事的担纲领衔者。
1.jpg
  宁国运承担着宁夏重大基础设施、重要民生工程、重点产业项目投资建设任务,履行宁夏铁路建设投融资和项目推进主体职责。针对成立之初资本布局分散、盈利来源单一、科技创新不强、专业人才匮乏等深层次矛盾问题,宁国运梳理了《改革发展问题清单》。根据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部署,针对76项具体问题专门制定193条整改措施,改出了活力,创出了新局。
  改出了经营稳中有进的持续性
  “宁国运是自治区唯一AAA级的信用平台;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等主要指标年均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始终保持在103%以上;累计上缴税费超过30亿元。”宁国运财务总监杨晓望介绍,今年1—6月份,宁国运集团营业收入49.9亿元,同比增长32.6%,归母净利润17.39亿元,同比增长114.5%,实现了“开门红、开局稳”。
  宁国运连续7年获得自治区国资委的A级考核,超额完成国资委考核目标的116%。“从去年和今年的数据看,增长的态势是稳定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充分保障了增幅的持续实现。”杨晓望说。
  改出了更好的制度支撑
  在国务院国资委委托中智咨询公司“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评估中,宁国运集团以102分居宁夏区属企业第一。
  疏解“下”和“出”的通道,是改革难度最大的。宁国运依法解除劳动合同960余人,免职降级38人,其中打破层级、职级调整15人。
  薪酬制度改革“工效挂钩、薪酬联动”,员工的绩效工资比例最高达到了60%,企业班子的薪酬最低与最高有三倍之差。薪酬能增也能减的导向鲜明,扣减5户企业负责人预发绩效薪酬。46户企业158名经理层成员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8户企业16名班子成员转化为职业经理人,按照市场化原则管理和考核。
  进一步完善了《宁国运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运行规程》,27户应建董事会企业全部建立董事会,派出外部董事56人,22户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各治理主体权责更加清晰,运行更加顺畅。
  改出了更好的产业布局
  “对不符合企业战略方向的,我们坚决做减法,严控投资规模、非主业投资、亏损企业投资、新增法人户数;对符合战略方向的做加法,举全集团之力,将优势资源投入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关键领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宁国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日巨表示。
2.jpg
  3月18日,宁夏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中卫热电铁路专用线项目、沙坡头区100兆瓦复合光伏项目、海原县供水水源工程等由宁国运担纲的重点项目,有力支撑了宁夏稳增长、稳投资。
  牵头搭建规模100亿元的先行区建设基金,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夏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生态保护先行区嘱托提供金融支持。高铁产业链、水务生态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布局对区域经济的重要性正日益显现。重组新共赢集团,统筹管理9个类金融牌照,放大了宁国运金融服务品牌价值。
  改出了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
  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统一起来,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统一起来,把配强党的干部队伍与建设经营团队统一起来,宁国运“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建设,“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创新示范三大工程+”“五融入五提升”“两化两强两创”等党建品牌扎实开展,持续构建具有宁国运特色的党建和文化体系。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点之一就是要解决党建虚化的问题。国有企业经营业绩没增长,党建不能算是真的好。我们将党建要求融入到了28项具体经营性制度,凝聚干事创新的精气神。”宁国运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汉立表示,宁国运多次召开党委会、总办会、专题会全面部署,并通过月度督办、季度调研、年度考核、纪委约谈等手段,借宁国运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东风,“比业绩、比融合、比特色,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和“企业文化深化年”活动扎实推进,保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醉美稻田画
    醉美稻田画
    南华山中好风光
    南华山中好风光
    宁夏人物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李秀广:做电力科研路上的追光者
  •  陈晓燕:致富枸杞别样红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