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金融资讯
“答卷”质量高 科创板上会企业实至名归
时间:2019-05-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交所5月27日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将于6月5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微芯生物、天准科技和安集科技成为首批上会的幸运儿。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三家企业都是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略高于科创板受理企业整体水平,“科创属性”比较明显。同时,有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三家公司能够率先上会,还得益于招股书和问询函回复质量较高,对科创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审制度理解比较深刻,因此能够“快速通关”率先达到上市委会议审议阶段。

  细分龙头集体赶考
  首批“上会”的3家企业分属生物医药、高端制造和半导体行业,从主营业务上看并无共通之处,但是从行业研究等公开资料不难发现,3家公司在相关领域都已经颇有建树,是国内各个领域的细分龙头。比如天准科技,公司主营产品为工业视觉设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和无人物流车。
  “天准科技是相对比较典型的苹果产业链企业,通过在苹果体系内的快速渗透,收入与利润快速增长,2018年有76%的收入与苹果直接或间接相关。公司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不断实现应用外延,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工业测量、工业检测等方向;在机器视觉的领域,公司收入体量较国际巨头康耐视、基恩士等仍有差距,营收口径的市占率仅在4%左右,但部分产品的技术参数已经与国际巨头相当,产品总体具备较高的技术水平。”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王胜表示。
  “微芯生物专注于创新药研发,已成为业界标杆企业,”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与其他众多生物科技类公司的区别在于,公司已拥有一个上市销售的较为成熟的创新药产品西达本胺。通过西达本胺的研发与上市销售,公司已经在研发、临床、市场及销售等方面具备较为成熟的体系和丰富经验,为未来新产品导入打下了良好基础。
  安集科技主要的产品是CMP抛光液,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从市场份额的角度,2016-2018年,安集科技全球的市占率稳定在2.5%左右,全球第一梯队市占率在20%-30%,安集的市占率在全球处于第二梯队,国内处于第一梯队。”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研究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科创属性高于平均水平
  目前受理的112家企业中,2018年研发费用占比超过20%的仅有13家,但是微芯生物、安集科技2018年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29%、22%,显然处于较高水平。天准科技2018年研发费用占比为16%,也高于大部分受理企业。
  王胜指出,天准科技得到产业链品控要求极高的苹果公司认可,并且保持50%左右的毛利率,是对公司产品具备较高技术水平的有力佐证。同时,在研发实力方面,天准科技总体仍处于“小而美”的阶段,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维持在15%以上,但是投入金额的绝对值相对有限。
  不过,与国际领先企业相比,天准科技尚处于发展阶段。华泰证券相关研报指出,公司2017年和2018年收入规模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消费电子检测装备的量价齐升。但是全球机器视觉行业长期由少数国际知名厂商垄断,对比全球龙头公司,天准科技在收入、净利润、利润率等方面差距较大。
  华东地区的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对微芯生物的研究能力比较认可。“微芯生物是国内优秀创新药企的代表之一,已经建立完备、竞争力强大的研发体系,西达本胺在外周T淋巴细胞瘤治疗中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后续也有多款具有潜力的创新药处于研发各个阶段,公司创新能力已经得到了充分验证,未来持续盈利能力也有充分保证。”
  安集科技同样具有较强的“科创属性”。从招股书披露数据看,安集科技拥有190项发明专利,多次承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前述公募基金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抛光液主要用于化学机械抛光(CMP)环节,CMP是芯片制造过程中实现晶圆表面平坦化的关键工艺,晶圆生产过程会经历几十道CMP抛光工艺,所以抛光液是晶圆制造过程当中的关键原材料,产品的纯度要求非常高,具备较高的科技含量。
  高质量“答卷”助力“抢跑”
  虽然3家企业在基本面上都各有亮眼之处,但是能够在百余家企业中脱颖而出率先“上会”,还得益于招股书和问询函回复质量较高,对科创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审制度理解比较深刻。
  “从前几轮问询的情况来看,交易所审核的节奏快慢取决于企业回复节奏。招股书清晰明确,回复坦陈直接,能充分打消审核人员疑问的企业,推进得就比较快。”有投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
  王胜表示,三轮问询中双方表现均很专业。“审核中心提出的问题在财务、技术等方面均有很强的专业性,极其重视信息披露的准确、客观、审慎,问题总体围绕最初申报稿的内容展开,不断深化、细化。公司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公司治理、市场空间、技术水平、行业地位等问题也均有比较好的问答。”
  以安集科技为例,前述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审核中心的提问质量较高,广度和深度兼具,而且基本都是其比较关心的问题。从一些具体问题上来看,审核中心的提问甚至显得过于“苛刻”,但是安集科技最终的回答都比较令人满意。
  “发行人的回答清晰明确。例如关于审核中心的‘结合报告期内的研发项目进展、研发费用专利费支出等情况’问题,公司详细披露了报告期内每一年的专利授权取得情况、每一年的研发费用专利费等数据,清晰明确。”该研究员表示。(记者 孙翔峰)
编辑:贺春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借力智慧医疗为
  •  银川市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晚霞映湖美如画
    晚霞映湖美如画
    南门广场,一场颠覆记忆的改造之路
    南门广场,一场颠覆记忆的改造之
    宁夏人物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王黎君:一个扛着使命责任的中国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