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金融资讯
拓展企业服务 觊觎资管业务 互联网券商多赛道谋“超车”
时间:2019-05-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当前,港股经纪业务孕育出了一批互联网券商,它们以技术优势、简洁流程以及超低佣金获取了大量客户,正在逐渐改变港股业务生态。以港股起家的富途证券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显示,其业务正趋于多元化,特别是将企业服务业务纳入发展重点。另一边,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内地A股经纪业务,传统券商也争相搭乘互联网快车,致力于用金融科技实现转型。
  猛攻港股业务
  富途证券的母公司富途控股近日公布了登陆纳斯达克之后的第一份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富途证券营收同比增长37.1%,达2.36亿港元;毛利润同比增长45.9%,达1.75亿港元。就业绩而言,富途证券表现平稳。但在香港市场,富途证券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一季度香港地区有资产客户数同比增长139.5%。
  从为内地投资者提供港股经纪业务,到为香港投资者提供股票经纪业务,富途证券抓住了香港股票市场的机遇。这种机遇不仅存在于港股投资,还存在于不同需求的投资者。2014年、2016年,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通,内地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的投资意识随之加强,但却苦于港股通账户的高门槛,而如果找香港传统券商开户,却可能面临流程复杂、交易体验差、佣金昂贵的窘境。不仅是内地投资者,对于香港地区的投资者,也同样面临着香港传统券商交易手续费高、流程繁琐缓慢等问题。
  港股交易手续费有多高?除了佣金,投资者要为每一笔港股交易支付印花税(每宗交易金额的0.1%)、交易征费(每宗交易金额的0.003%)、交易费(每宗交易金额的0.005%)以及中央结算费(每宗交易金额的0.002%,100港元封顶),再加上高昂的券商佣金,交易成本居高不下。
  两地投资者面临的这个“痛点”,正是互联网券商的专长所在:它们凭借技术优势,能够以低成本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富途证券官网显示:港股佣金万分之三,最低3港元。
  实际上,发现这一“蓝海”市场的远不只是富途证券一家,老虎证券、华盛证券等诸多互联网券商也都已在港股业务领域耕耘多时。
  成立稍晚的老虎证券,主要提供美股、港股、英股、A股(沪港通、深港通)等全球四大市场的股票投资服务。老虎证券做美股起家,业务逐渐拓展至港股市场。根据老虎证券的招股说明书,2018年9月,老虎证券通过成立子公司收购香港券商以获取牌照,以便在香港拓展业务。
  今年3月,老虎证券也紧随着富途证券的脚步,登陆了纳斯达克。但截至今年一季度,老虎证券还没实现盈利。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老虎证券公司的净亏损达到29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约200万美元的亏损有所扩大。
  此外,由新浪战略入股的华盛证券正在攻城略地。借用股东资源,华盛证券十分注重KOL(关键意见领袖)的培养。据悉,其在微博已签约上百位财经大V,覆盖数千万粉丝,资讯月阅读量达数十亿。作为互联网券商,华盛证券自主研发出交易平台,提供全程线上化的港股、美股投资服务,目前其港股交易佣金为万分之三。
  互联网券商们利用成本优势,为广大个人投资者提供低佣金服务。有的互联网券商甚至喊出了“零佣金”的口号。互联网券商的低价策略,改变了传统港股经纪业态。
  佣金如此之低,甚至免佣金,互联网券商还能赚到钱吗?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佣金只能带来小额利润,但高频交易仍可带来可观收入。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富途证券和华盛证券官网,都注明将对每笔订单收取15港元的平台使用费。
  以技术为优势的互联网券商,对研发保持着高投入。为加快今年新品种业务上线,富途证券一季度的研发费用为5340万港元,较2018年一季度的3080万港元,同比增长73.4%。“投资技术让投资者共享全世界优秀企业快速发展的红利,正是对未来最大的投资。”富途证券表示。
  主打经纪 拓展其他
  经纪业务自然是互联网券商们无可争议的主业。今年第一季度,富途证券交易佣金及手续费业务收入1460.4万美元,占总营收的48.5%;老虎证券今年一季度佣金收入占比高达66.2%。
  不过,从交易额来看,目前互联网券商的“出海”经纪业务还在起步阶段。富途证券2018年全年交易额为9070亿港元,而老虎证券三年累计的交易额才达到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如此的交易量,要想扩大营收,互联网券商可以一心一意地深耕经纪业务,做大市场规模,提升交易总量;或是在兼顾经纪业务的同时,发展其他业务。目前来看,后者更受到互联网券商的认同。
  2019年一季度,富途证券利息收入为1374.2万美元,占比上升至45.6%,融资业务已经成为富途证券的收入的重要来源。与此同时,富途证券还明确表示要发力“B端”,即企业客户。富途证券在此前举办的新品发布会上提到,其正在向诸如IPO承销以及ESOP(员工持股计划)等企业服务业务发力。
  去年,富途证券已为港股上市的小米、美团、华兴资本、同程艺龙等,美股上市的新氧、云集等,提供了IPO分销服务。此外,ESOP(员工持股计划)服务也成为富途证券的布局重点,其已成为腾讯、同程艺龙、蘑菇街、云集、猎聘、知乎、喜马拉雅的ESOP服务供应商。
  富途证券横向拓展业务并非孤例。今年一季度,老虎证券的利息收入占比27.1%,其他收入约6.7%。在此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老虎证券表示,将面向机构推出私募孵化服务并涉足资管业务。
  传统券商“牵手”互联网
  互联网券商给传签订全面数据智能化合作协议后,其与互联网巨头签订的又一份战略合作协议。
  银河证券与腾讯将共同探索云计算技术在证券行业互联网技术架构转型的潜在应用,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级身份认证、金融舆情、智能投顾、智能风控、企业图谱等场景下的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地,以安全合的高效率技术架构和智能化金融应用产品,提升银河证券运营效能和服务智能化水平。
  “与券商业务联系最为紧密的,当属人工智能的运用,特别是在经纪业务下行的市场下,布局人工智能将为券商成功转型财富管理取得先发优势。”长城证券非银行金融组分析师刘文强指出,人工智能将利用深度学习等技术,帮助客户实现更加智能化、数据化的投资,提升客户体验,并降低投顾的成本。
  目前,各大券商在人工智能上的布局最为明显,智能客服、智能投顾产品频出。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数据核心和云计算等技术,华泰的涨乐财富通6.0、国泰君安的富易3.0、海通证券的金融云等均是业内的代表之作。
  国内券商与互联网机构的合作方兴未艾。近年来,证券公司频频“牵手”互联网。2017年9月,腾讯耗资24亿元人民币认购中金2.075亿H股新股,持股比例为4.95%,成为中金公司第三大股东。2019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透露,已完成对中金公司的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占其港股的11.74%和已发行股份的4.84%。
  2018年11月,国泰君安与腾讯签署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积极探索以云端金融科技提升业务运营及创新效率,为投资者提供系统化的高质量智能金融服务体验。
  2018年12月,财通证券牵手蚂蚁金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次双方的合作重点在于财富管理领域,包括金融云、智能风控平台、金融产品服务等方面都将全面展开合作。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目前,证券行业对金融科技的应用主要体现在移动终端建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移动终端建设方面,发展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多种展业平台模式,并不断进行系统的完善和升级,持续引流客户,提高客户活跃度。在大数据方面,建设数据平台,进行大数据挖掘、分析和应用,主要应用于股价预测、资产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和企业数字化运营。在人工智能方面,开发智能投顾、智能客服、智能选股、智能移动应用。
  刘文强表示,金融科技在券商轻重资产业务两方面均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未来随着财富管理的转型,金融科技将助力公司实现产品的精准营销,交叉销售,降低获客成本,增加客户黏性。而在重资产业务转型方面,金融科技将助力公司提高风险识别和管理能力,降低坏账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ROE水平,进而提升估值水平。券商科技化程度的提高,科技属性会进一步增强,估值中枢也可能相应上升。(记者 罗晗 郭梦迪)
编辑:贺春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宁夏司法厅发布2019年国家统一 法
  •  科技厅完成“互联网+监管”系统监
  •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借力智慧医疗为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西吉:特色林草产业铺就脱贫绿色路
    宁夏西吉:特色林草产业铺就脱贫
    游戏点亮童年
    游戏点亮童年
    宁夏人物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王黎君:一个扛着使命责任的中国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