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话题
多管齐下 全面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时间:2021-10-29  来源:华兴时报
  “全区可用于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检测能力提高到每日20万管以上,按1:10混采混检两天可内完成400万人份的检测任务,能够满足大规模核酸检测需求……”根据当前疫情形势,连日来,我区出台多项措施,第一时间紧急动员,在辖区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回顾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多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将目光聚焦我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建设,分别提交《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做好长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提案》《关于完善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的提案》等,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积极建言献策。近期,这些提案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复。
  发挥优势 持续提高传染病监测预警效能
  自治区政协委员曹智莉今年提交《关于完善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的提案》,提出要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规范化设置,严把医疗机构第一道关口;要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要求,严防交叉感染等建议。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提案答复中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委员会先后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宁夏回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预案补充预案》,并结合疫情变化特点与防控需要,制定秋冬季、冬春季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等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多次组织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进一步磨合工作机制,锻炼应急队伍,规范处置流程。印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建设实施方案》,紧扣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和群众实际医疗需求,科学规范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检分诊点、发热哨点诊室和发热门诊,提高基层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监测预警能力。
  “我区87%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了发热哨点诊室。根据《发热门诊设置标准》,我们督促指导各级医疗机构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和发热门诊。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含村卫生室和诊所)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716个,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63家,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全部设置发热门诊。完成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确诊病例定点收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开工建设自治区重大疫情救治基地,为23家急救分站购置负压救护车,提升传染病人闭环转运和集中救治能力。”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打通并强化与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的对接协同,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优势,逐步建设数据全维度精准实时采集和传染病监测预警预测人工智能系统,提高传染病监测预警效能。
  全区核酸检测能力可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
  自治区政协委员杨文炯在提交的《关于疫情防控后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建设的提案》中建议,进一步配足配齐检测人员,加强核酸检测人员跟班培训,提升检测质量和效率,做到未雨绸缪;加强流调队伍建设,由疾控、公安、交通、社区等工作人员组成,向市级疫情联防联控办公室备案;制定应急预案和流调工作方案,开展综合性应急实战演练,提升卫生、交通、公安、社区等多部门应对疫情处置能力。
  答复介绍,我区积极推进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传染病专科医院和疾控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目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检测机构66家,其中医疗机构50家、疾控中心12家、第三方检测机构4家,实现每个县(区)至少有一家检测机构具备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的目标任务。
  “全区目前共有核酸提取仪84台,核酸快检设备33台,生物安全柜192台。每日核酸单份检测能力达14.6万份,按照1:10混检可达到140万人份,可以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研究制定《宁夏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应急预案》,统筹优化公共卫生、公安、通信管理、社区(村)资源,补充调整全区流行病学调查队伍人员结构,组建流行病学调查队伍157支,人员数量1519人,每支流调队伍均由疾控(流调、采样、消杀)、社区(乡镇)、公安、通信等人员组成,统筹传统流行病学调查和信息化大数据结合,发挥部门和专业优势,为精准快速流调工作提供组织和技术支撑。”自治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强化人物同防 扎紧“外防输入”关口
  在坚持人物同防,严防由物及人传播方面,委员们纷纷建议做好对冷链食品包装及大型农贸市场、水产品批发市场、超市等场所的环境、物表、人员监管监测;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冷链食品加大抽检数量,一旦发现阳性样本,立即封存,规范处置;持续做好进口冷链食品运输、存储、加工、销售各环节风险排查与防控,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做到全流程闭环管理可追溯。
  据悉,自治区卫健委与公安、边检、海关、机场等多部门协同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统筹传统流行病学调查和信息化大数据结合,发挥部门和专业优势,强化流调溯源,精准实施隔离管控,及时开展境外入宁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入宁人员核酸检测,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严格落实“人物同防”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重点环境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落实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要求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必须查验供货者许可证、货物入境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和预防性消毒证明等相关物品安全和防疫检测信息,凡是证件不全、货证不符或不能提供相关证明的,一律不准储存、加工、运输、销售。明确各冷链食品经营加工、存储运输、生产经营单位建立进口冷链食品全程追溯制度,保证一旦发现进口冷链食品存在风险源时能够进行入境、物流、门店的全链条追溯,确保常态化防控有力有效。
  “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46轮次冷链食品核酸检测任务,累计抽检重点场所5468家次,检测重点冷链食品、重点人员、重点环境样本143885份;检测进口非冷链货物9756份。”自治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通过电视、广播、网站、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和最新防控政策解读,指导社会、单位、家庭、个人加强防护,切实降低感染风险,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控制能力。 记者 单 瑞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口罩和消杀用品货量充足
  •  各检测点秩序井然
  •  @银川人,这些疫情防控细节&#820
  •  呼吁!请大家多些理解,把资源留
  •  460万元专项经费慰问疫情防控一线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固原:悠悠青山映长空
    固原:悠悠青山映长空
    银川的秋天色彩斑斓 诗情画意
    银川的秋天色彩斑斓 诗情画意
    宁夏人物
  •  刘艳红:主动加入核酸采集队伍 才
  •  聂广进:离军不离党卸甲不卸肩
  •  王有德:"治沙是致富,造林是造福
  •  张伟中:“枸杞大王”的技艺传承
  •  李玉兰:山区孩子的“启明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